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2: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教学目标案例—— 教学目标分析法  

2011-07-19 22:44:17|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

教学目标案例

 

 

教学目标分析法

 

 

1.教育目标的分类

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布卢姆的“教育目标分类”理论中把教育目标分为认知、动作技能和情感三个领域,而每一个领域的目标又由低级到高级分成若干层次。对认知学习领域来讲,布卢姆将其分为知道、领会、运用、分析、综合、评价等六个类别,每个类别的含义如下。

3-2     布卢姆的认知目标分类

 

类别

   

知道

指对先前学习过的知识材料的回忆,包括具体事实、方法、过程、理论等的回忆。知道是这个领域中最低水平的认知学习结果,它所要求的心理过程主要是记忆。例如:学生会写“自、己、东、西”4个生字(语文)。

领会

指把握知识材料意义的能力。可以借助三种形式来表明对知识材料的领会,一是转换,即用自己的话或用与原先的表达方式不同的方式来表达所学的内容;二是解释,即对一项信息(如图表、数据等)加以说明或概述;三是推断,即预测发展的趋势。领会超越了单纯的记忆,代表最低水平的理解。例如:能够借助key points进行看图问答(英语)。

运用

指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新的情境。它包括概念、原理、方法和理论的应用。运用的能力以知道和领会为基础,是较高水平的理解。例如:至少能用3个新学的生字在810分钟内口头组词造句或创编谜语、儿歌、小故事(语文)。

分析

指把复杂的知识整体材料分解为组成部分并理解各部分之间的联系的能力。它包括部分的鉴别,分析部分之间的关系和认识其中的组织原理。例如,能区分因果关系,识别史料中作者的观点或倾向等。分析代表了比运用更高的智力水平,因为它既要理解知识材料的内容,又要理解其结构。例如:能根据实际问题找出等量关系,列出一元一次方程(数学)。

综合

指将所学知识的各部分重新组合,形成一个新的知识整体。它包括发表一篇内容独特的演说或文章,拟定一项操作计划或概括出一套抽象关系。它所强调的是创造能力,形成新的模式或结构的能力。例如:运用现代技术设备收集资料、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物理)。

评价

指对材料(如论文、小说、诗歌、研究报告等)作价值判断的能力。它包括接材料内在标准(如组织)或外在的标准(如与目的的联系)进行价值判断。例如,判断实验结论是否有充分的数据支持。这是最高水平的认知学习结果,因为它要求超越.原先的学习内容,并需要基于明确标准的价值判断。例如:能够选出最优秀的作文,并能讲述自己的理由(语文)

 

国家新课程标准中的三维目标分类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者有各自的内涵和特性,它们密切相关、相辅相成,统一成为学生的综合素质。

知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认识和经验的总和,是人类生存所不可或缺的核心知识和学科基本知识;技能是掌握和运用某种专门技术的才能,它是由知识经过实践和训练转化而成的。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外显,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们常说“这个人知识丰富,懂得多!”,“这个人本事大!”,都是“这个人”知识和技能外显的结果。常用行为动词:了解、说出、背诵、举例、识别、理解、说明、比较、运用、设计、模拟、完成、解决、练习、转换等。

过程和方法,强调让学生经历学习的过程,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中发现、总结和掌握知识的规律和学习方法,即注重让学生经历过程,掌握方法,且这些过程(应答性学习环境、交往、体验)和方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发现式学习、小组式学习、交往式学习等)是人类生存所不可或缺的。因为过去比较重视结果而忽视过程,比较重视思维的求同性、统一性而忽视思维的多元性、灵活性,所以要突出“过程”和“方法”,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它们是能力和智力。

情感是人对外界刺激肯定或否定的内心体验和心理反应,它不仅仅是指学习的兴趣、责任,还指要有乐观、求实、宽容的人生态度等。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认知因素的同时,充分发挥情感因素的积极作用,以完善教学目标,增强教学效果,渲染教学氛围,提高学习兴趣。态度:是指人对客观事物或事物的发展过程表现出来的情感指向,包括对事情的基本观点和采取的相对行动。良好的学习态度是一种与高级社会性需要相联系的,较为稳定和深刻的情感现象。价值观是对人和事物积极作用的评价和取舍的观念,是和社会性需要相联系的,是人们判断客观世界的标准。它们是综合素质中的非智力因素。

由此可见,“三维目标”是对人的综合素质的一种分解、一种诠释。从理论上说,它属于教育目标分类学的范畴(戴少城,2006)。

2.教学目标的分析与描述

分析教学目标是为了确定学生学习的内容或主题,即与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或基本过程有关的知识内容,是对教学活动展开后需要达到的目标做出的整体描述,包括学生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将具备哪些知识和能力、会完成哪些创造性产品以及达到某种潜在的学习结果、增强哪些方面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常用的目标分析方法是行为目标描述法。行为目标描述法一般包括四个要素。为了便于记忆,我们可把编写学习目标的基本要素简称为ABCD模式(乌美娜,1994):

A——对象(audience):阐明教学对象。

B——行为(behavior):说明通过学习以后,学习者应能做什么(行为的变化)。

C——条件(condition):说明上述行为在什么条件下产生。

D——标准(degree):规定达到上述行为的最低标准(即达到所要求行为的程度)。

例如:

提供10个图形,二年级学生能够识别哪些是长方形、哪些不是长方形,在10个图形C    A       B中至少有8个识别正确。D

需要指出,在实际运用中,往往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完全机械地按上述要求编写教学目标。在分析和表述教学目标时,要抓住以下几个方面:

1)应阐明学习行为的主体(学习者);

2)学习目标的编写应尽可能明确、具体;

3)目标设计要有层次性,尽可能体现学习者的差异。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