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2: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教学目标案例——教学目标分析有待改进案例(中学)  

2011-07-19 22:59:38|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

教学目标案例

 

 

教学目标分析有待改进案例(中学)

 

语文

高中

【教材内容概述】

立意于找准切入点和联想丰富的写作指导课。

【教学目标分析】

1、借助联想发散思维,打开思路。

2、在审题中,深入挖掘素材内涵,选取切入点,确立中心。

(点评:阐述的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进行的活动,而不是通过教学要达到的目标。没有按新课标维度进行分类,阐述模糊,不清晰明确。)

 

英语

初一上

【教材内容概述】

本节为初一英语(上册)第十三单元(what color is it?)的基础课。本单元是从对简单的颜色词的学习入手,围绕“What color is it?”这一中心句型展开学习与训练,主要单词包括:purple, brown, and grey,单复数的颜色描述。

【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目标:通过对图片及多媒体课件的展示,认知颜色词,知道其拼读的正确形式。通过利用网络资源,扩展相关知识,能够进行课外自主学习。

2.能力目标:通过图片及示范,能够对所列举事物进行简单的描述,并能用恰当的语言对自己熟悉的环境进行描写。

3.德育目标: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良好品质。

 

数学

初二

【教材内容概述】

本节课的内容包括等腰三角形的相关概念、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定理及其推论。其中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定理及其推论是本节课的重点,也是难点。

另外,最常见的就是不分析。

【教学目标分析】

一、知识目标:

1.经历观察等腰三角形的特点、动手实验、猜想及证明的过程,掌握等腰三角形性质定理及其推论。

2.通过练习及例题的分析,能正确运用性质解题。

二、能力目标:

1.经历亲身体验、动手实验的过程,发展探索知识的能力。

2. 经历定理及例题的训练,提高解决一般文字命题的证明方法的能力,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3. 经历定理及推论的总结,培养对命题的抽象概括能力,加强发散思维的训练。

三、情感目标:

1.定理的证明培养大胆创新、敢于求异、勇于探索的精神和能力,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

2.通过分组讨论,学会与人合作,并能与他人交流思维的过程和结果。

 

物理

初三

【教材内容概述】

 

初中《物理》第二册,主要内容包括: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概念、特点与区别,串、并联电路的电路图和实例。

【教学目标分析】

1.注重对学生的价值观、科学态度、学习方法及能力的培养。

2.认识掌握简单的物理知识。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以及观察与思考相结合的习惯。

4.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动手与思考相结合、手脑并用的习惯。

 

化学

高二

【教材内容概述】

主要内容包括:接触法制硫酸的原料、化学反应原理以及主要设备的构造和物料流动的方式。环境污染的危害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教学目标分析】

1)能准确表述接触法制硫酸的三个重要阶段、反应原理及主要设备的名称、构造和作用。

2)能说明黄铁矿锻烧前粉碎的原因,通入强大空气流的目的、炉气净化的原因和方法。

3)能说明热交换器怎样进行热交换,吸收塔怎样吸收三氧化硫的。

4)能解释和说明加快和充分吸收三氧化硫的措施。

5)能说出二氧化硫在大气中的危害、酸雨的成因及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6)能说出环境污染的主要方面及防止污染的一些措施,增强环境意识作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行动者。

7)能通过本节的学习,说明工业生产中加快反应,提高原料利用率,节约能源及环境保护的一些措施和方法。

8)掌握多步反应计算题的简单解法即关系式法。

 

生物

初二下

【教材内容概述】

北京市九年义务教育初级中学教科书初中生物二年级下册。学习内容包括:脊椎动物类群(如鱼类、鸟类、哺乳类等)的主要特征,以及它们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关注我国特有的珍稀脊椎动物。

【教学目标分析】

1.概述脊椎动物类群的主要特征

2.概述脊椎动物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并能举一、两个实例

3.区分常见的脊椎动物是哪一类群的

4.关注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

 

历史

初二

【教材内容概述】

 “圆明园遭劫”是第2课第二次鸦片战争中的一目。教材对于圆明园的本身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对“圆明园遭劫”的过程进行了比较详细地描述。

【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与能力:能举一例说明圆明园为何被称为万园之园,能复述圆明园被烧毁的时间和大体过程,能根据所学知识谈出自己的感受,能针对圆明园是否重建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2.过程与方法:通过“圆明园的沧桑”这一主题资源网站提供的大量网络资源进行自主探究学习,并参与网上讨论和面对面交流。

 

3.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探究圆明园被西方人誉为万园之园的原因,感受圆明园在中国和世界园林史上的地位;通过对圆明园历史沧桑的探究交流,认识到圆明园的毁灭是中国和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重大损失,认识到清政府的软弱和英法侵略者的残暴贪婪;通过对圆明园修复问题的争论,树立对社会问题的参与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

 

思想品德

【教材内容概述】

教材主要内容包括:联系的含义;联系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这一观点,并对这一观点的论证,这一观点用语分析事物发展的实例。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方面:记住一个概念即联系的含义;理解和掌握一个观点即联系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

能力方面:学会用联系的观点分析事物解决问题。

情感态度价值观:树立联系的观点,全面的分析问题,从而防止片面地看问题。

 

地理

【教材内容概述】

昼夜长短变化是地球公转的重要意义之一。主要内容包括:昼夜长短分布变化及其成因;昼夜长短的分布变化规律造成的一些常见的地理现象。

【教学目标分析】

根据新课程标准及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设定为:知识目标是能说出昼夜长短分布变化及其成因;能力目标是能运用昼夜长短的分布变化规律解释一些常见的地理现象;德育目标是在学习过程中激发获取知识的进取精神;了解地球上的一些自然现象都与地球的运动有关,不是神的力量,树立唯物论和无神论的思想观。

音乐

初三

【教材内容概述】

西班牙民间舞蹈音乐《波莱罗》,其创作背景和曲风介绍。

【教学目标分析】

学习作品《波莱罗》,同时了解现代音乐的特点。

 

美术

高一

【教材内容概述】

本课由民间美术的界定、民间美术种类主要介绍和民间美术,特点三部分构成,罗列了年画、剪纸、竹编、布玩具、刺绣、风筝等民间美术。

【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点;民间美术的界定、种类主要及其特点。

2.技能点:培养学生对民间美术辨别、分析、欣赏能力。

3.德育点:通过对民间美术的欣赏,使学生热爱民间美术、热爱劳动人民、热爱家乡、进而热爱祖国,产生民族自豪感。

 

体育与健康

初一

【教学内容概述】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集体合作跑;多姿势起动快速跑。

【教学目标分析】

1.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体育活动的任务。

2.提高身体协调性、灵敏性、反应速度及反应能力。

3.在体育活动过程中培养合作意识和行为。

 

信息技术

初一

【教材内容概述】

主要内容包括:利用给出的数据创建形象直观的直方图的步骤和方法。

【教学目标分析】

1.让学生学会对信息进行转化、分析、处理和应用。

2.利用给出的数据创建形象直观的直方图。

3.体现思想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