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2: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优秀案例1——《识字4》  

2011-07-22 01:43:08|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

优秀案例1

 

 

《识字4》

 

《识字4

 

作者: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     黄晖

 

(一)概述

· 课名是《识字4》,是小学人教版语文新教材一年级第二册。

· 本篇课文所需课时为2课时,80分钟,本节课是第二课时;

· 《识字4》是一首韵文,描写夏天的动物特点。主要学习内容是生字的识记、朗读、扩展阅读以及网上作文。

 

(二)教学目标分析

1. 知识与能力

· 通过复习能够准确地再认出课文的20个生字;

· 能够自主地提出课文的疑问或解答同学的问题,能够利用网络资源解决课文的问题;

· 能够借助拼音比较准确地朗读6-8篇拓展阅读材料,并能用自己的话把材料的大意跟小组成员交流或全班汇报;

· 小组汇报时能够代表本组的意见,声音响亮,表述清楚;

· 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利用网络留言板描写夏天、描写动物或改编儿歌进行创新写作,提高创造性思维能力。

2. 过程与方法

· 能够说出形声的构字方法,能掌握根据构字方法拓展生字及正确认读拓展出来的生字的方法;

· 通过正确流利地朗读背诵儿歌,说出韵文的规律。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 通过学习课文,学生有观察小动物的兴趣;

· 学生能够通过文章描写表达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小动物的喜爱。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 本节课的教学对象是东风东路小学一(5)班的学生。这个班是跨越式试验的实验班,经过半年多的试验教学后,这班学生思维活跃,能够非常熟练地使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用网络留言板进行写作,阅读的兴趣和表达的愿望比较强烈;

· 学生对小动物的学习非常感兴趣;

· 学生的观察能力欠强,需要在教学中加强其观察能力以及表达所观察到事物的能力的培养;

· 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欠强,需要及时引导学生进行归纳、总结。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学习。通过质疑、上机自学、小组交流、分组汇报等环节完成课文教学,培养学生语文综合实践能力。利用计算机作为认知工具,作为学生解决的工具,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并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及表达能力。采用抒发感受、编儿歌等方法,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综合和指导学生利用网络创新表达,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设计特色:

教师不仅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学习资源,在进行大量的识字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在网络上大量阅读的能力,鼓励学生上机自学,小组质疑、协作学习、口语交流、分组汇报,完成课文教学,并在此基础上写作表达,促使小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的飞速提高,提高教学效率。

 

() 教学资源和工具

· 本节课是在学生人手一机的多媒体网络教室实施的。

· 小学人教版语文新教材一年级第二册

· 专门为本课设计、制作的网络资源课件

· 网络留言板

 

(六)教学过程环节

第一阶段:复习导入,巩固生字,掌握形声字构字规律并利用网络环境进行扩展识字。

第二阶段:学习课文,通过范读、引读、自读、赏读,体会韵文的语言美。

第三阶段:自主探索学习课文。通过质疑、上机自学、小组交流、分组汇报等环节完成课文教学。培养学生语文实践能力,特别是自主学习能力及口语交际能力的提高。

第四阶段:利用计算机作为认知工具,学生进入老师提供的资源网站进行扩展阅读的学习。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及表达能力。

第五阶段:启发学生,再创情境,激发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的感情,鼓励学生利用网络模仿和创新写作,抒发自己的感受或编成儿歌。

 

教学过程流程图:

 

模块2: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优秀案例1——《识字4》 - qy-0824 - 启野的博客

模块2: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优秀案例1——《识字4》 - qy-0824 - 启野的博客

 

(七)教学评价

本课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将学生学习的评价融入到各个教学活动过程中。

1)课堂参与情况较好,学生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参与面较广

2)识字:认读生字,用生字正确组词、造句

3)形声字:认识形声字,初步了解形声字构字规律

4)课文内容理解:有感情地将课文读给小伙伴听,并且用自己的话流畅地把儿歌读给小伙伴听,说出韵文的规律

5)扩展阅读:扩展阅读10首有关夏天动物小诗及科学常识小短文,用这些知识解决课文疑问

6)创造性思维:创作的小短文、小诗、儿歌等语句通顺,没有错别字,具有新颖性。

 

 

 

 

 

 

 

 

 

 

 

  评论这张
 
阅读(6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