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2: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优秀案例1——北魏孝文帝改革  

2011-07-22 02:01:30|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

优秀案例1

 

 

北魏孝文帝改革

 

 

北魏孝文帝改革

王巧兰,北京市石景山区杨庄中学

 

一、教材内容分析

本课内容选自中国历史第1册第16课《南朝和北朝》,把“北魏孝文帝改革”作为一节课处理是基于以下两点原因:一是北魏孝文帝改革在鲜卑拓拔部的发展进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二是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孝文帝的汉化改革对我国多民族之间的发展繁荣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这节课重在通过老师的指导和提供一系列阅读材料 创设丰富的历史情境,引导学生探究孝文帝改革的内容和原因,从探究中认识体会孝文帝改革的作用。

二、设计理念

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双主”教学结构理论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过程。在这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在:教师是课程资源的开发者,教学情境的创设者,探究问题的设计者,学生活动的引导者。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在:进入历史情境,展开历史想象;参与问题探究,主动获取知识,进行深刻反思。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初一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认识问题的能力还不高,但他们具有好表现、思维活跃等特点,因此这节课借助多媒体课件和丰富的阅读材料创设的丰富历史情境,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和历史想象,帮助学生探究问题、主动获取知识。

四、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学生能说出鲜卑族拓跋部的迁徙过程;能合作探究出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原因和主要内容;能从多角度说明孝文帝改革的历史作用,能以正确的民族观来认识孝文帝改革的价值。

过程与方法

通过分析史料,从中归纳孝文帝改革的作用,从而初步掌握“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学习方法;通过课堂分组探究,使学生初步学会与他人合作交流、共同探索知识的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能认识到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历史作用,认同民族融合、民族交流的价值。

五、学习策略

以探究历史问题为主

六、教学环境及资源准备

多媒体教室,老师为本课准备的多媒体课件、阅读材料

七、教学过程

模块2: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优秀案例1—— - qy-0824 - 启野的博客

模块2: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优秀案例1—— - qy-0824 - 启野的博客

模块2: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优秀案例1—— - qy-0824 - 启野的博客

 

案例点评: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马宁

多年来历史教学一直是中学教学的点缀、得不到师生的重视。这与历史教学的定位有很强的关系。读史可以修身,可以治国。教师只有在教学中树立这一教学理念,并让学生体会历史的趣味性以及历史对个人发展、对当今社会发展的意义,才能真正改变历史学科的尴尬处境。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教师通过设置“如果你是孝文帝,你怎样解决这些难题”这一任务,引导学生走入当时的历史,设身处地的思考面对当时的困境应采取哪些措施,而这些措施不是凭空想象的,都是学生根据在历史课堂上学过的前朝改革经验或自身积累的现代改革经验等所提出的建议,这促进了学生知识的积累与灵活运用。而且,教师十分注重学生对史料的分析,对史学观点的思考,通过对“孝文帝的汉化改革是功是功是过”这一史学问题的思考,引导学生从历史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并促进史为今用。

此外,这节课还将文学诗歌、史料、史实等内容引入课堂,丰富了历史课堂,使所有的人物都鲜明了,所有的事件都生动了,是一节优秀的历史课。

 

 

 

 

 

  评论这张
 
阅读(4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