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3:教学媒体选择(课程资源)阅读资料——教学媒体的特性  

2011-07-23 22:33:12|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媒体选择(课程资源)

阅读资料

 

教学媒体的特性

 

教学媒体的特性

 

媒体的共同特性:

1.固定性

媒体可以记录和储存信息,以供需要时再现。媒体的这一特性使前辈们能够把丰富的实践经验逐渐积累,把宝贵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后代。

2.扩散性

媒体可以将各种符号形态的信息传送到一定的距离,使信息在扩大的范围内再现。

3.重复性

媒体可以重复使用。如果保存得好,这些媒体可以根据需要,一次次地被使用,而其呈示的信息的质和量稳定不变。另外,它还可以生成许多复制品,在不同的地点同时使用。

4.组合性

若干种媒体能够组合使用。这种组合可以是在某一活动中,几种媒体适当编排、轮流使用或同时呈示各自的信息;也可以把各种媒体的功能结合起来,组成多媒体系统。组合性还指一种媒体包含的信息可以借助另一种媒体来传递。多媒体计算机集中地反映了这一特点。

5.工具性

媒体与人相比处于从属地位,即使功能先进的现代化媒体,它还是由人所创造,受人所操纵的。媒体只扩展或代替人的部分作用,而且适用的教学媒体还需要教师和设计人员去精心编制或置备。

6.能动性

媒体在特定的时空条件下,可以离开人的活动独立起作用。精心编制的教学媒体一般都比较符合教学设计原理,采用的是最佳教学方案,尤其是由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参与设计、编制的教学媒体,较之缺乏教学经验的年轻教师来说,教学效果会更好。

 

教学媒体的特性:

教学媒体除了具备一般媒体的共同特性之外,还有自己独有的个别特性。

1.表现性:也称为表现力,指教学媒体表现事物的空间、时间和运动特征的能力。空间特征:指事物的形状、大小、距离、方位等;时间特征:指事物出现的先后顺序、持续时间、出现频率、节奏快慢等;运动特征:指事物的运动形式、空间位移、形状变换等。

2.重现性:也称为重现力,指教学媒体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把储存的信息内容重新再现的能力。

3.接触性:又称为接触面,指教学媒体把信息同时传递到学生的范围的大小。

4.参与性:指教学媒体在发挥作用时学生参与活动的机会。模型、录音、录像、计算机等媒体提供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的可能,使学生可能随时中断使用而进行提问、思考、讨论等其它学习活动,行为参与的机会较多;电影、电视、无线电广播、多媒体计算机等媒体有较强的感染力,刺激学生的情绪反应较为强烈,容易诱发学生在感情上的参与。

5.受控性:指教学媒体接受使用者操纵的难易程度。

 

(摘自:李龙.教学过程设计.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1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