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3:教学媒体选择(课程资源)阅读资料——教学媒体演示的最佳时机  

2011-07-23 22:07:05|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媒体选择(课程资源)

阅读资料

 

教学媒体演示的最佳时机

 

教学媒体演示的最佳时机

 

教学媒体在使用时,不仅要注意它在教学中的作用和使用方式,还要注意出示的时机,也就是我们常讲的现代教学媒体的最佳作用时机。

现代教学媒体的最佳作用时机,是指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能够较好地发挥现代教学媒体的优势,以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心理状态,或帮助学生将不良的学习心理状态转化为良好的学习心理状态,以保证教学目标实现的时间与机会。

现代教学媒体的最佳作用时机主要有:

 

1、有意注意与无意注意的相互转换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课堂上,学生注意力的集中时间是有限的,过分地、强制性地要求他们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只能引起他们的思维疲劳和厌烦心理。

心理学研究还表明:虽然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主要是有意注意在起作用,但是,无意注意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在很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起到有意注意所不能起到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学习效果的作用。

因此,有经验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抓住这一特点,灵活地运用转换原理,既使学生紧张的大脑得到调剂,又能获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例如,在进行小学汉语拼音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演示与拼音字母形状相似的事物和与拼音发音相似的事物,帮助学生掌握对于小学生来讲是很抽象的汉语拼音的认读。

在语文《荷花》的教学中,可以利用调整焦距的方法,使画面虚化。学生通过对虚化了的画面的观察,无意识地进入了想象。

在进行英语的一些基本动词的教学时,可以播映教学录像片《公鸡与狐狸》等,使学生在观看生动有趣的电视片的时候,不知不觉地巩固了所学知识。

 

2、抑制状态向兴奋状态的转化

心理学研究表明:处于抑制状态的学生,是不可能很好地进行学习的。教师应想方设法,将这种抑制状态转化为兴奋状态。

例如,在进行高中语文《母亲》的写作方法教学时,教师针对学生对心理刻画描写的厌烦心理,而心理刻画又是刻画人物性格的重要写作方法,是教学的重点,必须学习和掌握这一教学中出现的矛盾,在课一开始时,就一反常规,利用投影映出了一张心理曲线图。然后,要求学生根据这张图,分析母亲的心理变化。教学方法的这一改变,使学生对心理描写厌烦的抑制心理发生了重要变化,由抑制状态转化为兴奋状态。

 

3、平静状态向活跃状态的转化

在教学过程中,有时会出现学生对于教师的教,以及教学的内容既能接受,又不厌烦的情况。但是,由于对教师的教法摸得很透,所以当得知将要由某一位教师讲课时,就会产生“他一定会用老一套方法来教,等着瞧吧”的想法,然后就是平静地在那里等待。这时,教师应当采取学生意想不到的方法,打破这种平静状态,使学生的学习心理活跃起来。

例如,在进行明清史教学的时候,当学生都静静地坐在教室里,等着听教师按部就班地讲课时,教师却先播放电视剧《红楼梦》选段。一下子学生的心理平衡被打破了,开始活跃起来。然后,教师要求学生根据所看的电视片,分析明朝末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特点。这样,整个教学就活起来了。

 

4、兴奋状态向理性的升华

学生兴奋起来了,并不是教学目的。学生已经处于兴奋状态,只是为学习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心理条件。但是,如果教师不能适时加以引导,不能使学生的认识升华到新的境界,这种兴奋状态就不可能持久,教学目标就不可能很好地实现。

这时,教师应当因势利导,采取有效方法,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地将学生的兴奋状态引向理性的升华。

例如,在高中语文《宋词赏析》的教学中,北京市五中校长、特级教师吴昌顺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都得到很好地发挥时,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进一步通过自己的配乐朗读、昆曲表演艺术家李元华的演唱录音以及文字投影片,将学生对宋词在我国文学史上重要地位的理解,引向了从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来加以分析的新高度。

 

5、克服畏难心理,增强自信心

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从心理方面给学生一种具有新意的刺激,让他们在对新鲜事物的尝试中,增强自信心。从教学方面讲,这种新鲜刺激能够高度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处于一种积极向上的亢奋状态,愿意调动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实践。这样做,不但能够克服学生学习时的畏难心理,而且可以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各种能力。

例如,在普通教室,有些学生由于怕别人听到自己的不够标准的英语朗读,而产生了学习英语的畏难心理。到了语言实验室之后,由于教师可以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个别指导,自己的朗读别人也听不到,所以读起来就毫无负担。通过录音机将自己的朗读录下来一听,才发觉自己朗读的并不比别人差。由此,增强了学好英语的自信心。

 

6、满足表现能够胜任的欲望

任何人都希望别人把自己看作有能力,并能胜任某项工作的人。如果教师能够把握学生的这种要求和愿望,及时地创造机会与条件,以满足学生的这种愿望与要求,那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会由此而进一步提高,学习的效果和质量也会更好。

例如,教师在讲完一课后,并不要求学生课后一定要读多少遍。但是,要求学生第二天每人必须交一盘自己朗读的录音带。结果,学生在家里都很自觉地读了许多遍。最后,到自己认为最满意的时候,才录下来。由于教师掌握了学生的学习心理,运用了这种激励方法,学生读起课文就格外有兴趣,并没有感觉到这是一种负担。

如果说现代教学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是从教学目标的角度,研究如何发挥现代教学媒体的优势;那么,现代教学媒体的最佳作用时机,则是从学生学习心理的角度,研究如何发挥现代教学媒体的优势。但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现代教学媒体的作用和作用时机,是密不可分的。确定现代教学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要考虑到时机问题;确定现代教学媒体的最佳作用时机,也必须考虑到现代教学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的问题。

 

(摘自李龙编著,《教学过程设计》,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0年)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