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3:教学媒体选择(课程资源)教学媒体应用案例——《圆的周长》课堂教学设计  

2011-07-24 23:15:10|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媒体选择(课程资源)

教学媒体应用案例

 

《圆的周长》课堂教学设计

 

 

《圆的周长》课堂教学设计

 

学科 小学数学 教师姓名 陈敏婷 学校名称广州市八旗二马路小学 授课班级 六年级

 

章节

名称

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数学第 11册第4单元《圆的周长和面积》(第一学时)

计划

学时

1

教学

目标

知识与技能:

使学生直观认识圆的周长,知道圆的周长的含义;理解圆周率的意义,掌握圆周率的近似值;理解和掌握求圆的周长的计算公式,并能正确地计算圆的周长。

 

过程与方法:

通过对圆周长测量方法和圆周率、圆的周长计算公式的推导等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观察、推理、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的能力和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创新精神以及团结合作精神。

 

情感态度价值观:

通过教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启蒙教育。

 

学习

目标

描述

知识点

 

学习

目标

                        

4.1-1

 

4.1-2

 

 

4.1-3

 

4.1-4

知道

 

理解

掌握

 

理解

 

掌握

直观认识圆的周长,知道圆的周长的含义。

 

理解圆周率的意义,掌握圆周率的近似值。

 

 

理解求圆的周长的计算公式。

 

掌握正确的计算圆的周长的方法。

项目

内容

解决措施

教学

重点

正确灵活地计算圆的周长

学生掌握计算公式后,大胆放手让学生独立尝试解答例题,然后师生共同评议、小结。最后解决一个课开始时提出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巩固。

教学

难点

理解圆周率的意义

主要通过让学生实践操作和课件的动画演示等教学手段来测量圆的周长,并对圆的周长与它的直径的长度作比较,从而得出圆周率的意义,最后通过介绍祖冲之的成就加深理解。

知识点

 

学习

目标

媒体

类型

媒体内容要点

教学

作用

使用

方式

所 得 结 论

占用

时间

媒体

来源

4.1-0

 

 

4.1-1

 

4.1-21

4.1-22

4.1-23

4.1-24

4.1-25

 

4.1-4

 

激趣

 

 

认识

 

掌握

 

设疑

 

探索

 

理解

 

知道

 

 

应用

课件

 

 

课件

 

课件

 

模型

 

课件

 

课件

 

课件

 

 

课件

 

重温长、正方体周长

 

认识圆的周长

 

测量圆的周长的两种方法

抡动绳球在空中形成圆

长短不一的绳球形成的圆

圆的周长与直径关系的实验

关于圆周率的小知识

 

1

B

 

 

E

 

D

 

G

 

G

 

C

 

A

 

 

K

E

 

 

C

 

H

 

E

 

F

 

D

 

G

 

H

 

激趣引课,建立网络

 

 

知道圆的周长的含义

 

验证学生的实践操作

 

要探索一种求圆的周长的普遍规律

圆的周长取决于直径的长短

概括出圆周率的意义

 

认识祖冲之

 

正确计算圆的周长

15

 

 

30

 

45

 

30

 

15

 

60

 

50

 

 

120

自制

 

 

自制

 

自制

 

自制

 

自制

 

自制

 

自制

 

 

自制

①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分为:A.提供事实,建立经验;B.创设情境,引发动机;C.举例验证,建立概念;D.提供示范,正确操作;E.呈现过程,形成表象;F.演绎原理,启发思维;G.设难置疑,引起思辨;H.展示事例,开阔视野;I.欣赏审美,陶冶情操;J.归纳总结,复习巩固;K.其它。

②媒体的使用方式包括:A.设疑—播放—讲解;B.设疑—播放—讨论;C.讲解—播放—概括;D.讲解—播放—举例;E.播放—提问—讲解;F.播放—讨论—总结;G.边播放、边讲解;H.其它。

板书

设计

圆 的 周 长

围成圆的曲线的长度叫做圆的周长。

=C/d=3.141592653…… 约为3.14

 

C=d

 

C=2r

1

  3.14 X 0.95

=2.983(平方米)

  答:(略)

教学

过程

结构

的设

教学模式:合作互动的小组教学

教学过程结构:

 

激趣引课,建立网络

1、指出课件中长、正方体的周长,并复习周长单位。

2、回忆所学的圆的知识,

通过做呼啦圈引出课题。

课件     铺垫引入

4.1-0

学生自己先摸一摸纸圆的周长,试说什么是圆的周长。

课件   认识圆的周长。

4.1-1

学生分小组讨论测量圆周的方法,

然后利用学具实践各小组交流方法。

课件   测量周长的两种方法。

4.1-2 

1

教师引导各小组作小结,得出两种测量方法都是把周长转化为线段。教师做绳球实验得出实物测量周长有局限,必须探求一种求圆周长的普遍规律。

模型   抡动绳球形成圆。

4.1-2

 2

学生观察课件后讨论:

1)这两个圆有什么不同?为什么?

2)圆的周长的长短由什么决定的?

最后得出圆的周长与它的直径的关系。

课件   圆心相同,半径不等的两个绳球旋转。

4.1-2

(3)

学生分小组操作实验:分别测出3个圆(d=5cm,10cm, 20cm)的直径和周长,用计算器求出周长与直径的比值,并找出规律。

课件   圆的周长与直径的关系实验。

4.1-2

4

教师对学生提出的“圆的周长总是它的直径的3

多一些”作引导,引出圆周率这一概念。

课件  关于圆周率的小知识

4.1-2 

5

                      

学生回忆圆周率的概念,得出 C/d=,

据此学生自己推导出求圆周长的公式C=d,

又根据d=2r,学生再推出C=2r

 

学生运用公式独立尝试解答例1.师生共同评议、小结。接着学生解答引入时提出的实际问题:做一个r=4cm的呼啦圈要多长的胶管。

课件  例题1

4.1-4

 

 模块3:教学媒体选择(课程资源)教学媒体应用案例——《圆的周长》课堂教学设计 - qy-0824 - 启野的博客

 

知识点

 

学习

目标

练习题目内容

4.1-5

 

 

 

 

 

 

 

 

 

 

 

 

 

 

4.1-6

 

4.1-7

熟练掌握

 

 

 

 

 

 

 

 

 

 

 

 

 

 

综合应用

 

思考提高

1、判断题(对的在括号里画“√”错的在括号里画“Ⅹ”)

圆周长约是半径的3.14(  )

圆周率就是圆的周长除以它的直径所得的商。( )

 

2、选择题:

圆周率是一个( )小数。

      A、有限 B、循环 C、无限不循环

下列各式中,正确的是(  )

>3.14  B、∏<3.14  C、∏=3.14

(3)A圆的直径6厘米,B圆的直径2分米,圆周率(  )

     AA圆大   BB圆大   C、一样

 

3、求下面各圆的周长。(只列式不计算)

     r=45          d=10厘米

   

一个圆形牛栏的半径是12米。要用多长的粗铁丝才能把牛栏围上3圈?(接头处忽略不计,只列式不计算)

    

想一想:半圆的周长等于与它半径相等的圆的周长的一半吗?为什么?

形成性练习题中的基础题完成得很好,准确率达到95%以上,而在综合应用题部分学生也注意到了审题和正确选择计算公式解题,列式准确率非常高,思考提高题学生觉得比较难,通过课件的动画演示和小组讨论,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通过课堂教学发现学生都很热衷于小组学习及实验操作,学习中投入性与主动性非常高,也乐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多媒体课件能很好的解决教学的重难点,既提高了教学效率,学生又非常感兴趣。

批改课后作业发现学生已掌握圆的周长的各知识点,并能熟练运用公式解决问题,但学生对“л”值的计算不够准确,今后要多加练习。

 

 

关于方案设计的说明

一、关于教材

《圆的周长》是小学数学第11册《圆的周长和面积》中第一教时的内容。

学生本节学习的曲线图形知识与过去的直线图形知识相比,不论是教材内容本身,还是研究问题的方法,空间观念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教材首先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懂得“圆的周长总是直径的3倍多一些”这一结论,从而说明“圆周率”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数。然后根据圆的周长和直径的关系,归纳出求圆的周长的计算公式。最后让学生利用公式进行解题练习,从而达到掌握知识、培养能力的目的。从教材的编写意图可知,如果学生能理解“任何圆的周长都是它的直径的3倍多一些”这个问题,圆的周长计算公式的归纳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二、关于教法

各种教法都有其优点和局限性,所以我在实际教学中结合具体的客观条件和自己的主观情况,周密计划,选用并组织好具体教法的实施程序,方可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因此,我的教必须为学生的学服务,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这是我选择教法的原则。

为此,本节课我在坚持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思想的前提之下,主要选用了如下教法:

1、谈话激趣法。兴趣是成功的前提。抓住时机进行启发式的谈话,能营造一种民主合作、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和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果。

例如:在课开始时我为学生创设了这样一个疑问:你知道做一个半径是4分米的呼啦圈,至少该剪多长的胶管才行呢?你们想解决这个问题吗?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研究这方面的知识——圆的周长。这样引课,不但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且激起了他们探求新知的强烈欲望。当教完新课及例题时我又回应到这一问题,让学生马上动手算一算,因为可以帮老师解决问题学生的兴致都很高,这样可一改过去“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局面,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

2、直观演示法。采用直观演示法是小学几何图形教学中最有效的方法。通过直观演示,能使知识化难为易,让学生在具体实物变化中掌握知识,养成良好的观察思考习惯。

3、实验操作法。让学生在课堂中动手做一做,动脑想一想,动口说一说,多种感观参与学习,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达到探究新知、概括新知、应用新知的目的。

三、关于学法

1、掌握观察思维的方法。为了探索圆的周长与直径的关系。教学时我特地创设了一个问题情境,即通过软件演示两条长短不一的绳球在空中旋转,使两个小球滑过的轨迹形成大小不同的两个圆。引导学生观察之后,让学生围绕圆的周长讲一讲有什么发现。从而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索它们之间的关系。

根据学生好奇心强的心理特点,运用多媒体进行直观生动的演示,创设了一个问题情境,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有效地帮助学生掌握观察事物的科学方法,将直观想象和空间想象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

2、掌握实验操作的方法。在探讨圆周长的测量方法与探索圆周率的意义等关键处和学生思维的转折点上我都放手让学生分小组去实践、去探索,再加上适时点拨、启发,很好地突破了教学难点,把课堂变成学生再发现、再创造的阵地。同时还有机地进行思想教育,使学生在思想教育和能力培养两个方面都获得丰收。

3、掌握合作学习的方法。学生在小组探索过程中形成主动的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会交流、会质疑、会借鉴、会合作。教学活动在不断提出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之中展开,充分发挥了学具和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使学生人人积极参与,个个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很好地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4、学会灵活地运用知识。练习题的设计,遵循了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原则。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练习,既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又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练习题的设计还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既有面向全体学生的基本题,又有面向特长生的综合题和思考题,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所得,也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2002年8月

 

 

 

 

  评论这张
 
阅读(6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