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5:单元教学设计(课程资源)学习指导 活动1——课 件  

2011-07-27 17:32:15|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元教学设计(课程资源)

学习指导 活动1

 

课  件

 

 

 

1.课件的定义

课件是在一定的教学与学习理论指导下,根据教学目标设计的,反映某种教学策略和教学内容的计算机软件,是编制者按某—思路设计制作的、前后连贯的、有系统性的软件。

随着课件在教学中应用的深化,课件的概念也在发展、演化之中,例如有专家提出“积件”的思想。积件是由教师和学生根据教学需要自己运用教学资源整合的教学软件系统。积件思想作为一种对教学资源和教学过程进行准备、设计、组合、使用、管理、评价的理论,技术上实现了将教学资源在开发平台上的有机整合。

2.课件的特点

由于多媒体技术自身的集成性、控制性、交互性等特点的影响,使得课件教学应用过程与传统的教学或—般的电化教学过程有所不同,主要表现在:

1).图文声像并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件由文本、图片、声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信息组成,图文声像并茂,给学生提供非单一的外部刺激,而是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这种刺激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友好的交互环境,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无论是交互型多媒体课件还是网络课件,都能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学习环境,使学生能够自主地、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喜好选择学习的途径和内容,能够真正体现学生的认知主体的作用。

3).丰富的信息资源,扩大认知广度和深度。课件往往会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并提供大量的多媒体信息和资料,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获取和保持,大大地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而且还能深化学生对知识的进行认知加工的深度。

3、课件的分类

课件依据使用对象、教学环境或表现形式可以分类如下:按照使用对象可分为助教型和助学型;按照教学环境可分为单机型和网络型;按照表现形式可分为演示型和交互型。

助教型课件:主要是教师在课堂教学。进行知识传授而使用的课件。

助学型课件:主要是学生在课堂或课下学习时使用的课件。

单机型课件:在独立的计算机上运行的课件。

网络型课件:在网络环境下运行的课件。

演示型课件:是指以图解、动画等形式进行教学内容的演示,讲解课本知识的原理和规律, 提示事物发生、发展和变化的内在规律,以讲解或展示教学内容对主的课件。

交互型课件:以人机对话的方式进行人机之间的信息沟通,实现人机交互的课件。

一个优秀的课件通常需要综合不同类型课件的优势,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

目前常用的课件主要有:交互型的多媒体课件、助教型的演示课件和助学型的网络课件。

需要指出的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只要设计得恰当,技术使用得合理,演示文稿也能达到学生自主学习或协作学习的助学效果,也可以具有交互性。网络课件也可以在课堂教学中辅助教师讲解重、难点,达到助教的目的。所以,各种类型的课件并没有严格的界定。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