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5:单元教学设计(课程资源)学习指导 活动1——课件设计  

2011-07-27 20:08:29|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元教学设计(课程资源)

学习指导 活动1

 

课件设计

 

 

课件设计

 

课件的设计与制作涉及到多种学科的知识和技能,一般由课程专家,教学设计人员,心理学家,有经验的学科教师,教育科研人员,美术人员,软件设计人员,有时还需要音乐工作者,摄录像人员等共同参加,组成课件的开发小组。课件的制作一般要经过以下程序:确定教学目标→ 分析教学任务→分析学习者→选择教学策略与方法→设计课件的结构与内容→?课件稿本的编写与论证修改→?程序设计与调试→教学实验与评估→修改→交付使用。上述是课件开发的一般流程,在日常教学中并不一定要用如此繁琐的操作步骤来开发课件,否则教师大量时间将被消耗在制作课件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也将永远只会停留上公开课的层面,不能日常化地将信息技术整合于教学。本文的思路是“教学设计方案——资源应用计划表(策略性地组织也要信息化资源的知识点;指导素材资源的下载、处理和开发)——课件结构图——课件的制作”,这是一套完整的路线,相对其他开发流程来说比较简单易行,可操作性强。

演示型课件结构的设计就是对课件所包含的支持点进行策略性地组织,这一点与演示型资源应用计划表是对应的,表中各知识点也是按照一定的内存逻辑策略组织在一起,由此,我们可以根据资源应用计划表来设计演示型课件结构。另外,由于课件的运行环境、开发的工具、实现教学目标的要求、教学策略以及使用对象等的不同,往往采用不同的结构形式,或者综合应用各种结构形式。目前,在中小学应用中比较常见的课件结构有:

1. 线性结构

这种结构通常会按照线性的顺序“播放”整个课件,很多演示文稿会采用这一种结构。

 模块5:单元教学设计(课程资源)学习指导 活动1——课件设计 - qy-0824 - 启野的博客

2. 百科全书式

它是一种树状结构,就像书本用章节来组织内容一样,这种组织结构用特定的路径来描述信息的位置。这种组织方式中的信息是经过分类的,不论信息是在本地站点或外部站点上,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方便地组织。这种课件虽然按照分类来组织,但有时也会在部分节点上分支间的跳转。这是一种很常见的多媒体课件结构形式,不仅大量结构化良好的网络课件采用着一种形式,有些演示文稿也可以采用这种格式,以实现教学中的相对性灵活性。

 模块5:单元教学设计(课程资源)学习指导 活动1——课件设计 - qy-0824 - 启野的博客

 

3. 指导式

这也是一种结构化的信息组织方式,适合于需要详细解释和大量练习的主题。它企图像导师一样通过序列化信息、测试、反馈和学生进行交互。在这种学习环境中,学生的学习受系统的控制,学生有清楚的学习目标,一般较少使用外部资源,系统包含一个记录学生学习踪迹的文件。交互式多媒体教学课件大多采用这一类结构形式。

 模块5:单元教学设计(课程资源)学习指导 活动1——课件设计 - qy-0824 - 启野的博客

 

 

 

随着基于WEB的学习环境逐渐受到关注,课件的结构形式也在不断丰富中。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