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9:教学评价(课程资源)优秀案例 新课程改革评价案例——信息技术:《网页中加入超链接》教学设计  

2011-07-31 13:02:59|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评价(课程资源)

优秀案例  新课程改革评价案例

 

信息技术:《网页中加入超链接》教学设计

 

 

信息技术:《网页中加入超链接》教学设计

佛山市三水区金本中学  苏乔花

 

一、概述

  本课使用佛山市编写的《信息技术》初中版第三册第二章第四节教学内容。 FrontPage 的基本操作是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学生熟练掌握加入超链接这节的内容,对其各科在网上教学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本节课的操作实践,培养学生自己动手、动脑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本节课的重点是文字链接和图片链接,难点是文字或图片链接正确链接到“ Internet地址”和“本地机网页”。

 

二、学习目标分析

1. 知识与技能

1)认识超链接的作用;

2)明确超链接的对象不同,连接的设置和效果也不相同;

3)理解书签链接、热区链接、互相跳转或再往子页的链接;

2. 过程与方法

1)掌握在FrontPage中文字超链接和图片超连接最基本的操作方法;

2)能够将文字或图片链接正确链接到“ Internet地址”和“本地机网页”;

3. 情感态度价值观

1)让学生们在动手制作、欣赏、品味作品的过程中体会作品内在美,培养同学们欣赏美、鉴赏美的艺术素养;

2)培养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浓厚兴趣,自主探索、协作交流的工作作风。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 学生是佛山市三水区金本中学的初一学生;

? 由于学校是一所镇级初级中学,9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小学都没有接触过《信息技术》这门课程,而且绝大部分学生家里也没有电脑,电脑操作水平普遍较低;

?学生对电脑学习有着强烈的兴趣和欲望;

? 学生在学习了信息技术基本知识、计算机体系结构概述、Windows基本操作、网络基础及应用等知识的基础上,已熟悉FrontPage的界面,网站的建立、文字编辑、插入图片等的基本操作。

 

四、教学策略的选择与设计

? 由于学生基础较薄,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每次课堂容量较小;

?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发展能力和提高素质为主线”的启发式教学思想,努力为学生创设“开放式”的学习环境:

    1.“任务”让学生自己定——“分层任务驱动法”。对不同层次学生提出不同的学习任务和目标,让他们量力而行,为自己定下恰当的学习目标。

    2.“问题”让学生自己提——“发现法”。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如何去学,如何发现问题、善于提出问题,如何掌握学习规律,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3.“设计”让学生自己创——“实践引导探研法”。教师运用电教手段向学生示范基本操作,通过学生的感观和思维,给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提高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在这过程中,教师只作适当的操作指引,确切的操作方法以及完成作品的设计创作思路应大胆交给学生。

    4.“助教”让学生自己当——“因材施教法”。优生是学习的火车头和先力军,利用他们做好“助教”的角色,既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给他们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又能使更多的同学得到帮助,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同时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互助精神和协作意识。

 

五、资源

 

?佛山市编《信息技术》初中版第三册;

?在多媒体网络教室进行,每台电脑均有FrongPage2000应用软件。

 

六、教学过程

 

1.引入新课5分钟

 

师生齐浏览“神舟5号”相关网页。设问:为什么人们会在许多网页之间来回穿梭?

引出超链接的概念,布置学习任务:图片链接和文字链接;链接到Internet、链接到本地机器

 

设计意图:通过展示作品,创造出生动的艺术氛围,诱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让他们以饥渴待哺的心情渴望新知识的灌溉,为“分层任务驱动教学”做好准备。

 

2. 学习新课30分钟

1)教师监控,指导学生使用本节学习资源、演示学案,操作第一题

设计意图:创造“开放式”的教学环境,鼓励同学们对同一问题积极寻求不同的解决方案,让他们积极动脑、动手完成操作任务,依靠他们自己去创作出好的作品,这样,既有利于提高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能让他们各抒己见,激发思维,活跃气氛,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体现学法指导。

 

2)学生利用学习资源,自主学习、探索交流、小组互助、“助教”指导,完成学案操作任务。

学有余力的学生继续探索、实践操作延伸知识;让部分学生继续完善作品

 

设计意图:

(1)利用电子教室去演示操作,先让学生的感观和思维,给学生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体现“实践引导探研法”。

(2)利用优生做好“助教”的角色,既能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给他们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又能使更多的同学得到帮助,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体现“因材施教”

 

3.巩固小结5分钟

(1)学生填写课堂评价表

(2)教师总结归纳本节课知识,布置课外作业

 

 

设计意图:让学生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并使知识转化为技能和技巧。分层作业,用以检查评估各层次学生对学习目标的实现情况,以便因材施教,做好“培优扶差”工作,扩展思维,发展能力。

七、总结与评价(学生作业分=课堂评价得分+课外作业得分)

设计思想:我将教学评价的权利交给学生,再创民主、开放的教学氛围,既能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又能培养他们用客观、辩证的方法判别事物的能力, 同时也更利于教师掌握教学信息的反馈,及时调节改进教学策略。

A.课堂评价量化评分(60分)

 

 

班别______          姓名:________            得分:___________

评价项目

     

等级(权重)分

自评

小组评

教师评

优秀

良好

一般

较差

知道超链接在网页中所起的作用,理解了“超链接”概念。

5

4

3

2

 

 

 

掌握了文字和图片创建超链接的基本方法

5

4

3

2

 

 

 

操作技能

能将“生态工业”、“生态农业”、“风景名胜”的文字正确链接相应的网页

7

6

5

3

 

 

 

能将“纪元塔”、“荷花仙子”的图形正确链接相应的网页

8

7

5

3

 

 

 

正确链接到:佛山一中、三水中学、搜狐、佛山信息港站点

10

8

5

3

 

 

 

图片“杨利伟”正确链接到相应站点

8

8

5

3

 

 

 

情感态度

课堂上积极参与,积极动手、动脑,发言次数多

4

3

2

1

 

 

 

小组协作交流情况:小组成员间配合默契,彼此协作愉快,互帮互助

4

3

2

1

 

 

 

对本节课内容兴趣浓厚,提出了有深度的问题

4

3

2

1

 

 

 

注:助教工作出色,深爱同学欢迎,此项可得满分。

课堂调查:书面写出你在学习本节课时所遇到的困难,向教师提出较合理的教学建议。

 

 

5

4

3

2

 

 

 

我这样评价自己:

 

 

伙伴眼里的我:

 

 

老师的话:

 

 

 

 

 

B.课外作业量化评分(40分)

班别______          姓名:________            得分:___________

 

层  次

           

权重(分)

助教评

教师评

A

知识

完成课外作业A类题,链接按钮有特色,字体清晰、美观,有创意。

20

 

 

 

技能

作品体现多种链接方式,运行网页跳转正常。

10

 

 

 

情感态度

发扬协作互助精神,课后继续做好助教工作,深爱同学欢迎,此项可得满分。

10

 

 

 

B

知识

完成课外作业B类题,链接按钮字体清晰、美观。

20

 

 

 

技能

作品最少体现3类以上链接方式,运行网页正常。

10

 

 

 

情感态度

虚心求学,发扬协助互助精神。

10

 

 

 

C

知识

完成课外作业C类题,链接按钮字体清晰。

20

 

 

 

技能

作品最少体现2类以上链接方式,运行网页正常。

10

 

 

 

情感态度

虚心求学,发扬协助互助精神。

10

 

 

 

还需改进的地方:

 

 

值得表扬的地方:

 

 

 

 

课外作业设计

A类题:登陆www.2008beijing.net网站,下载有关“2008北京奥运”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创建一个站点,制作最少3个子页、一个主页。(要求:主题鲜明、突出、有创意,跳转顺畅、自然,设有友情链接,跳转到相关网站)

B类题:登陆www.2008beijing.net网站,下载有关“2008北京奥运”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创建一个站点,制作最少2个子页、一个主页。(要求:主题鲜明、突出、有创意,跳转顺畅、自然,)

C类题:继续完成老师所给作品的超链接。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