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9:教学评价(课程资源)有关教学评价的资料——教学评价的一般方法  

2011-07-31 13:39:10|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评价(课程资源)

有关教学评价的资料

 

教学评价的一般方法

 

教学评价的一般方法

 

1、         以教为主的形成性评价

以教为主的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形成性评价,通常包含两个环节:一是收集反应课堂教学效果的有关信息资料,二是根据信息资料所反映的教学状况做出及时反馈。

在第一个环节中,要解决的是如何收集课堂教学的信息资料的问题。目前在教学设计的形成性评价中使用的信息资料收集方法主要有三种:测验、调查和观察。这三种方法在收集课堂教学资料方面各有所长:测验适宜于收集认知类目标的学习成绩资料;调查适宜于收集情感类目标的资料;观察适宜于收集技能类目标的学习成绩资料。

在形成性评价所需的资料中,学习成绩资料量大面广,而且它所要求的评价方法与总结性评价相同,因此格外受到重视。下表列出了各种学习目标的成绩资料与相应评价方法的对应关系,可供选用评价方法时参考。

 

学习目标

评价方法

知道

各种客观测验、标准测验

理解

论文测验、选择测验、面谈调查

创造力

论文测验、问题情境测验、面谈调查

鉴赏力

论文测验、问卷调查、面谈调查

读、写、算能力

各种客观测验、标准测验、观察

会话、交流能力

各种客观测验、人际交往能力测验

操作、试验能力

观察、客观测验

态度、习惯、适应性

观察、面谈调查、问卷调查

职业能力倾向

能力测验、观察、面谈调查

 

在第二环节中,要解决的是如何做出及时反馈。形成性评价中的反馈有三种:校正性反馈、鼓励性反馈和帮助性反馈。

当收集到的课堂教学的信息资料表明,大多数学生对当前教学内容的学习未能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时,反馈应是校正性的,即教师应及时调整当前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策略以适应大多数学生的情况与需求。

当收集到的课堂教学的信息资料表明,大多数学生对当前教学内容的学习能较好的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只有少数或个别学生未能达到时,则要区分两种情况做出不同的反馈。对于大多数能达到教学目标要求的学生来说,反馈应是鼓励性的,即教师应根据学生达到教学目标的程度给予相应的、恰如其分的肯定和鼓励,对其中表现较突出的还应在小结时通过讲评给予更大的表扬。

对于少数或个别未能达到教学目标要求的学生来说,反馈则应是帮助性的,即教师应尽力对少数或个别学生提供帮助以设法补救。

2、         以学为主的形成性评价

由于以学为主的教学过程采用的是自主学习策略,即主要依靠学生的自主探索、自主发现,所以这种教学过程的形成性评价和以教为主的教学过程的形成性评价有很大的不同。通常它包括小组对个人的评价和学生个人的自我评价。评价内容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自主学习能力;协作学习过程中做出的贡献;是否达到意义建构的要求。

 

 

 

  评论这张
 
阅读(4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