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8:教学设计的实施与评价反思(课程资源)教学设计成果评价——教学设计成果评价的原则  

2011-07-31 05:10:48|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设计的实施与评价反思(课程资源)

教学设计成果评价

 

教学设计成果评价的原则

 

教学设计成果评价的原则

 

1.完整性和规范性

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学设计成果至少应包含两部分内容:一份规范的教学设计方案,一份媒体素材清单及多媒体资源。

一份规范的教学设计必须体现一个完整的教学设计过程,所有必需的环节应明确写出,而且要前后一致,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各个要素的简单堆砌。

1)教学目标阐述:确定的教学目标要体现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不仅反映知识和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的目标,磆能体现不同学习者之间的差异;目标的阐述清晰、具体,不空洞,不仅符合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而且便于教学中进行形成性评价。

2)学习者特征分析:从认知特征、起点水平和情感态度准备情况以及信息技术技能等方面详细、明确地列出学习者的特征。

3)教学策略选择与活动设计:多种教学策略综合运用,一法为主,多法配合,优化组合;教学策略既能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能体现学生主体地位,能够成功实现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和策略一致,符合学习者的特征,教学活动做到形式和内容统一,既能激发学生兴趣又能有效完成教学目标;恰当使用信息技术;活动要求表述清楚。

4)教学资源和工具设计:综合多种媒体的优势,信息技术的运用有效;资源能促进教和学,发挥必需的作用。

5)教学过程设计:教学思路清晰(有主线,内容系统,逻辑性强)、结构合理;注重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重视新知识的运用;教学时间分配合理,重点突出,突破难点;有层次性,能够体现学生的发展过程。

6)学习评价和反馈设计:有明确的评价内容和标准;有合理的习题练习,练习的内容、次数比较合理,有层次性,既能落实双基要求,又注重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注重形成性评价,提供了评价工具;针对不同的评价结果提供及时的反馈,而且以正向反馈为主;根据不同的评价信息,明确提出矫正教学行为的方法。

7)总结和帮助: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和困难在所估计,并提出可行的帮助和支持;在完整的课后小结;总结在助于学生深入理解学习的主题,重点关注潜能生的需求。

一份完整的媒体素材清单及多媒体资源指应提供教学涉及的种类媒体素材清单,如投影、幻灯、挂图、模型、计算机软件等。

2.可实施性

评价一个教学设计成果的优劣,还应从时间、环境、师生条件等方面来考虑其是否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1)时间因素:运用此成果于教学时,所需时间的多少,包括教师的教学时间、学生的学习时间等。教师的教学时间应含学生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的时间、教堂占用学生的课外时间量等。

2)环境因素:对教学环境和技术的要求不高,可复制性较强。

3)教师因素:方案简单,可实施,体现教师的教学风格、特点及其预备技能。

4)学生因素:针对学生的情况,对学生的预备知识、技能以及学习方法等方面的要求比较合理。

3.创新性

既能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法上有创新,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利于促进学生高级思维能力的培养;体现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的有效应用。

4.媒体资源的支持性

我国教育技术界曾对音像教材提出了编制原则,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传统的教学材料的评价,同时也是现在种类多媒体教学资源评价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教育性:能用来向学生传递规定的教学内容,为襀预期的教学目标服务;

2)科学性:正确地反映了学科的基础知识或先进水平;

3)技术性:传递的教学信息达到了一定的技术质量;

4)艺术性:具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5)经济性:以较小的代价获得了较大的效益。

 

 

 

  评论这张
 
阅读(5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