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7:单元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活动2(在线作业)  

2011-08-11 00:50:45|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元教学设计(课程内容)

活动2(在线作业)

 

活动2:体验主题式教学设计

 

 

活动2:体验主题式教学设计

 

 

1步:观摩分析案例,认识主题式学习

1.观摩主题教学设计案例

相信各位对于自主探究学习和协作学习并不陌生,一定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已有体会,那么什么是主题式学习,您对主题式教学设计有怎样的理解?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请您先观摩主题式教学设计案例。

请阅读“模块7 资源” →  “主题式教学设计成果案例”   下的相关材料。

 

记录您对主题式学习和主题式教学设计的理解:

 

主题式学习是指学生围绕一个或多个经过结构化的主题进行学习的一种学习方式。在这种学习方式中,“主题”成为学习的核心,而围绕该主题的结构化内容成了学习的主要对象。主题式学习的前身可追溯自20世纪60年代的医学院教育,但其理念则可追溯至杜威的进步主义学派,强调“做中学”的学习方式,并以活动、专题及解决问题等方式作为学习的主轴。

主题式学习的特点

有一个主题相对集中、独立的主题   

学习内容是经过结构化处理的   

教师是主题内容的组织者   

学生是主题的主动学习者   

以自主探究学习和协作探究学习为主,是一种过程性的学习

 

2.阅读思考

请认真阅读“模块7 资源”   “主题式学习(.doc 27k)”  ,再次思考上面的三个问题,并补充自己的记录。(打开上一个练习)

如果您需要更多的资料,请根据“模块7 资源”   “ 《主题学习网络资源》 ”  提供的资源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或登录英特尔未来教育等网站浏览。

3.总结与反馈

通过上述学习活动,我们初步了解了主题式学习的特点,而通过前面模块的学习,我们已经掌握了一节课教学设计的方法。那么主题教学设计和它相比,有哪些相同的地方,又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呢?

 

相同点

不同点

教学设计是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确定合适的教学起点与终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优化地安排,形成教学方案的过程。它是一门运用系统方法科学解决教学问题的学问,它以教学效果最优化为目的,以解决教学问题为宗旨。

主题式教学设计,是以主题为中轴,围绕教学主题而展开的,在系统论、学习理论与教学论指导下,以教学主题为枢纽,在系统内诸要素之间彼此联系、相互作用与协调运行中,驱动师生"双适应双发展"以达成教学主体心理结构的完善与自我实现的整体性设计。

主题式教学设计从理论层面表现为静态维度与动态维 度两个方面:从静态维度看,一方面表征为教学系。

主题式教学设计本质上是一种整体性设计,是对课堂教学中轴的真实突现,是以真实情境去表达教学主题,以教学主题去表达教学目标和具体教学要求,以教学目标和具体教学要求去刺激和满足学生的认知和非认知发展需求的一种实质性教学设计。

 

 

 

 

2步:主题教学设计

阅读与思考

在学习小组内,认真阅读   “《主题教学设计的特点》”  思考:

 

主题教学设计的特点是什么?

(1)理论基础。两者相同之处是理论基础仍然是由学习理论、教学理论、系统理论和传播理论这几个方面组成,不同之处在于主题教学设计的学习理论和教学理论在以前的基础上引入、 吸收了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例如多元智能理论、活动理论等。

(2)教学设计的核心。基于教材的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偏重于让学习者掌握某个学科知识点,教学设计的中心是围绕某个学科的"知识点"开展教学活动。而主题教学设计,则是围绕着主题来组织学习内容,以一些综合性的学习任务来驱动学习,偏重于对活动的设计,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

(3)教学目标。对于一节课而言,教学目标主要是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来制定的,教学目标侧重于对知识的获取。而主题教学设计,则是围绕着主题制定相关的知识、情感和能力目标,它更强调学习者在体验知识形成的过程中培养高级思维能力和科学的探究态度,关注学习者多元智能的发展。

(4)教学内容。对于一节课而言,教学的内容一般是单一、孤立的学科知识点,而主题教学内容是在选择并提炼与主题相关的课本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拓展增加与主题相关的课外教学内容,经整合后形成高度结构化的学习内容。

(5 )学习资源。对于一节课而言,学习资源主要是以教材为依托组织的资源,而对于主题教学设计而言,学习者可以自由探究与主题相关的任何学习材料,学习资源的内容更为广泛。

(6)学习活动。对于一节课而言,学习活动以教师的"传递一接受"式为主,而主题教学设计则以问题探究、任务驱动式的学习活动为主。

(7)学习评价。对于一节课而言,学习评价的核心是评价学习者对某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它偏重于对学习者学习结果的评价,评价形式采用最多的是测验。而主题教学设计的学习评价则是对学习者对主题的理解的评价,以及对学习者参与主题活动的过程性的评价,是一种面向学习者学习过程的评价。

(8)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周期。对于一节课而言,教学组织形式主要是课堂集体教学,教学的周期也是以课时为单位。而对主题教学而言,教学组织形式不局限于课堂集体教学,而是更加灵活多样,大部分的教学周期比较长,是以一个主题单元为单位。

(9)师生角色。相对于一节课的教学设计,主题教学设计中的学习者的积极性、主体参与性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学习者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他们可以联系自己的知识背景、生活经历、兴趣爱好参与到主题的设计过程中;教师也不再只是知识的传递者,而是成为学习环境的创建者、学习资源的提供者以及学习者学习活动的合作者和促进者。

 

 

 

 

3步:主题教学设计的环节和核心要素

1.观摩案例

阅读“模块7 资源”   “《Weather》(小学英语)”  “《拿破仑帝国》(高中历史)”  “《共同的家》(小学语文)” “兰州风味小吃中‘蓬灰’的分析与研究”(高中化学)  。

在观摩过程中同时独立思考下表中的两个问题,并做相关记录。

 

主题教学设计的环节

主题教学设计的核心要素

主题教学设计过程一般环节:

决定组织中心,确定主题

分析教学内容,发展概念网络

分析教学目标和学习者特征

建立引导性的问题和任务

设计教学活动:时间进度、子活动设计、实施建议、资源设计、支持工具设计(活动模板、学生作品样例等)

设计评价

主题式教学设计的核心要素:

选题设计

教学目标设计

任务设计

资源设计

活动模板及支持工具的提供

评价设计

2.小组讨论

自主观摩结束后,小组内部对上述两个问题进行讨论,并进行修改。

(打开上一个练习)

3.总结与反馈

主题教学设计过程一般环节:

决定组织中心,确定主题

分析教学内容,发展概念网络

分析教学目标和学习者特征

建立引导性的问题和任务

设计教学活动:时间进度、子活动设计、实施建议、资源设计、支持工具设计(活动模板、学生作品样例等)

设计评价

主题式教学设计的核心要素:

选题设计

教学目标设计

任务设计

资源设计

活动模板及支持工具的提供

评价设计

 

 

 

 

4步:反思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初步确定选题

1.学习了单元教学设计和主题教学设计后对自己以前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实践进行反思,并进一步修订自己在活动11步所编写的单元设计框架。

建议您下载您在前面模块学习中初步完成并提交过的单元教学设计

修改您的单元教学设计可以重新上传:单元教学设计框架.doc

重新上传单元教学设计(上传后将覆盖已上传作业)       

2.确定适用于自己的一个选题计划,可以是单元教学设计或是主题教学设计,如果是主题教学设计,您可以编写活动2所选的单元教学设计框架下的一个主题式教学设计方案或另选一个主题式教学完成设计方案,您将在后面继续完成选定的单元教学设计或是主题教学设计方案的编写。

 

单元/主题教学设计选题计划表(略)

 

 

  评论这张
 
阅读(31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