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4:信息化教学资源的获取与加工(课程内容)——活动1(在线作业)  

2011-08-10 18:17:05|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息化教学资源的获取与加工(课程内容)

活动1(在线作业)

 

活动1:教学资源

 

 

模块任务

 

了解信息化教学资源的概念、类型及其应用特点;

掌握信息化教学资源的获取方法;

对文字、音频、图片等信息化教学资源进行简单的处理加工;

对各类信息化教学资源进行科学管理;

完成一份信息化教学资源引用计划表;

完成本模块的学习记录;

 

活动1:教学资源

1步:了解信息化教学资源

1. 信息化教学资源的概念及分类

信息化教学资源是“经过选取、组织,使之有序化的,适合学习者发展自身的有用信息的集合”。根据《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信息化教学资源可分为三大类型九个具体类别。

请认真阅读“模块4 资源” “教学资源与信息化教学资源”和“ 信息化资源的分类”中的资料,详细了解信息化教学资源的概念及分类情况,思考下面的问题,将您的想法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教学资源与信息化教学资源有何区别与联系?

哪些类型的信息化教学资源使用频繁,哪些较少,原因是什么?

 

教学实践表明,有效地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对于学生学习能力以及问题意识的培养乃至怀疑精神的塑造具有重要意义。学生通过对数字化教学资源的真正利用,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与发现的兴趣,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创业能力极佳的路径。数字时代年轻一代所具有的优势通常超过年长者,这种并非个体性因素造成的优越,已越来越得到认同,这也是人类在数字化革命中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收获之一。数字文化所自然生成的DIY学习理念已成为一种网络的标识性的文化符号。这种文化理念培养的往往是一种互动精神,而互动能协助孩子成长,培育其开发本身的价值,训练其判断分析力,评估力,批判力及帮助他人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在教学中应积极及时地引导学生开发和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并由此培养学生的发现、思考、分析及判断能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背景和思维结构,根据学业的需要,自行斟选、组织相关教学资料和学术信息,并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得出自己的观点见解。

学生通过接触数字化教学资源,不仅可以获得建构知识的能力,而且还能得到信息素养的培养。建构知识的能力首要是自主学习能力的获得。通过对数字化教学资源的选取与利用等环节的实践,学生的学习从以教师主讲的单向指导的模式而成为一次建设性、发现性的学习,从被动学习而成为主动学习,由教师传播知识而到学生自己重新创造知识,研究表明,在数字化时代和信息社会,学生达到能够自主学习的重要的前提还取决于具有怎样的信息素养。让学生直接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无疑是锻炼和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的大好机会,也是检验其学习能力、学习收获的最佳方式和途径之一。

相对于学生,教师面对数字化教学资源所感受到的不仅是便利,更多的是挑战。

首先,数字化时代,对教师的角色观念必须有新的认识和定位。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受制于条件,教学大都以教师为中心,教学结构是线性的,以教师的单向传播为主,多数情况下学生是被动的接收者,学习的自主性难以体现。教师的专业背景,知识取向和个人喜好等因素均对教学内容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教师在教学中处于中心和权威地位,掌握着主要的话语力。应该说,在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尚不发达的时代里,传统的单向传播式(也称广播式)的教学模式,几乎称得上是最佳选择,并在人类的教育史和文明史上起过并还在起着重要作用。但数字化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对以往的教与学的结构模式形成巨大的挑战,学习知识的渠道和媒介也不再是单一的,不仅有纸媒文化,还有电子媒介尤其是网络上的各种数字化知识和资源,都对教师的中心地位形成挑战。网络和信息面前人人平等,教师和学生具有同等的信息条件,面对同样的信息资源,这无疑给教师提出新课题。学生在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方面所表现出的优越性,教师不仅不能回避和视而不见,更应给予鼓励和激发,“弟子不必不如师”,教育的本质重在超越,这才是教育的本质性的目的和诉求。

其次,面对数字化时代教学的新挑战和新课题,教师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同时也必须思考和实施新的对策与方法。面对新的教学形势和教学条件,教师一方面要积极激发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和创新创业能力,另一方面更应重新确立教育教学的侧重点。由于教师与学生面对的是同样的数字信息资源,教师必须将教学内容重点定位在学科和课程的前沿性和前瞻性上,在教学中适度加入自己通过研究分析归纳,对学科与课程的重点问题做出自己的整理、评价和前瞻,并将本学科中出现的前沿性问题加以介绍讲解,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形成敏感的问题意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对其未来的发展也提供了知识系统的延伸和引导,益于专业素质的培养。

此外,教学内容重点还应锚定在知识的深度性方面,即教学必须向深度开掘。在教学中加强内容的深度性不仅是信息时代使然,更是高等学校教学的重要目标。教师在课堂上针对某一问题应尽可能的提供有见地的,有科研含量的个人见解,这也是学生异常欢迎的和希望听到的。这无疑会使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形成良性的链接与互动,真正实现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深化的良好局面,这无疑是教师这一职业的理想境界。

课堂演示;个别化学习;模拟实验;训练复习;教学游戏;阅读与思考。

 

2. 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媒体特性和新特点

 

世界上不存在万能的信息化教学资源,不同类型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具有不同的媒体特性和功能特点。掌握这些特点将有助于我们科学、恰当的选择资源,并发挥出他们的最大功效。

阅读与思考

请认真阅读“模块4 资源” 资料:“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媒体特性和新特点 ,结合您日常使用信息化教学资源的情况,根据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媒体特点,谈谈您对于在教学中应用教学资源的体会。

 

1)目标控制原则

教学目标是贯穿教学活动全过程的指导思想,它不仅规定教师的教学活动内容和方式,指导学生对知识内容的选择和吸收,而且还控制资源类型和资源内容的选择。以外语教学为例,让学生掌握语法规则和要求学生能就某个情景进行会话,是两种不同的教学目标。前者往往通过文字讲解并辅以各种实例来帮助学生形成语法概念;后者则往往通过反映实际情景的动画和声音使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去掌握正确的言语技能。不同的教学目标决定不同的媒体类型和媒体内容的选择。若不遵守这一原则,效果将会适得其反。

2)内容符合原则

学科内容不同,适用的教学资源也不同;即使同一学科,各章节的内容不一样,对教学资源的要求也不一样。以语文学科为例,散文和小说体裁的文章最好通过能提供活动影像的媒体来讲解,使学生有亲临其境的感觉以加深对人物情节和主题思想的理解。对于数理学科中的某些定理和法则,由于概念比较抽象,最好通过动画过程把事物的运动变化规律展现出来(或把微观的、不易观察的过程加以放大)以帮助学生对定理和规律的掌握。同是化学学科,在讲解化学反应时最好用动画一步步模拟反应的过程;而在讲解分子式、分子结构以及元素周期表等内容时则图形或图表的配合为宜。总之,对教学资源的选用和设计应以符合教学内容为原则。

3)对象适应原则

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其认知结构有很大差别,教学资源的设计必须与教学对象的年龄特征相适应,否则不会有理想的教学效果。按照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发展理论,小学生(6~1112岁)正好处于认知发展的第三阶段即“具体运算阶段”,其认知结构属“直觉思维模式”;而初中学生(12~15岁)则处于认知发展的第四阶段即“形式运算阶段”,其认知结构属“运算思维图式”,处于这一阶段的学生思维能力有了较大发展,且抽象思维占优势地位。但是对初中学生来说,这种抽象思维仍属经验型,还需要感性经验的直接支持;而对高中学生(16~18岁)来说,其抽象思维能力已得到进一步发展,逐渐由经验型过渡到理论型,即能在有关理论的指导下分析处理某些实际问题,并能通过对外部现象的观察归纳出关于客观世界的某些知识。

在进行教学材料的设计时必须充分考虑上述不同年龄段的认知特点,绝不能用某种固定的模式。在小学低年级阶段各学科资源设计的重点应放在如何实施形象化教学以适应学生的直觉思维图式,因而应多采用图形、动画和音乐之类的媒体使图、文、声并茂;在小学高年级阶段则要把重点放在如何帮助学生完成由直觉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因而这一阶段的形象化教学可适当减少;在中学阶段则应着重引导学生学习抽象概念,学会运用语言符号去揭示事物的内在规律,逐步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在初中阶段尽管形象化教学仍不可缺少,但是只能作为一种帮助理解抽象概念的辅助手段,而不能像小学那样以形象化教学为主。否则将会喧宾夺主,达不到教学目标的要求——从形式上看很生动、美观,而内容却无助于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

4)最小代价原则

研究表明,人们总是根据最小代价律来选择信息的。这就是说,接受者对信息的预期选择率=可能得到的好处÷需要付出的努力。为增加信息让人接受的可能性,要么增大分子值,即接受者可能有的收获;要么减少分母值,即接受者可能有的困难。接受者将得到的好处主要属于教学需求方面,如学生在某一特定情境中,通过教学软件获取的信息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学习的需要。接受者将付出的努力主要涉及获得信息的途径是否便利,如学生为了满足学习需要,必须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来获取这些信息。这就告诉我们,开发的学习资源不仅应该包含较多的信息量,而且应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以使学生能够只花较少时间就获得这些信息

 

3. 信息化教学资源的作用方式及应用原则

信息化教学资源具有多种教学支持作用,极大的丰富了我们的教学方式,提高了教学效率,但是,资源的使用并非越多越好,越高深越好,在实际应用中还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作用

应用原则

作为学习对象

作为演示工具

作为交流工具

作为个别辅导工具

提供资源环境

作为情境探究和发现学习的工具

作为信息加工与知识构建的工具

作为合作工具

作为研发工具

作为评价工具

作为教学管理工具

目标控制原则

内容符合原则

对象适应原则

最小代价原则

 

阅读与思考

请认真阅读“模块4 资源”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具体方式 ”和“信息化教学资源的选择与设计 ”中的资料,分析“模块4 资源” “案例”中的 “博客”、“网络”两个课件在使用中的作用方式和体现的应用原则,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关键是如何有效应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来更好地达到课程学习的目标,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因此,要培养学生学会把信息技术作为获取信息、探索问题、合作讨论、解决问题和构建知识的认知加工和情感交流工具。

 

反思自己在信息化教学资源使用方面的应用经历,根据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媒体特点,谈谈您对于在教学中应用教学资源的体会。

 

 

选择的作用方式

应用原则

实际效果

对您的启发

在选择和设计信息化教学资源时,若现成的资源中已有合用的,应尽可能地选取和运用,这样可以节省时间、经费和精力;当已有的资源不甚合适时,可先考虑对资源略作修改,以满足教学需要;如果选取、修改都不行,就要设计、编制新的、符合要求的教学资源或学习资源。

 

1)目标控制原则

2)内容符合原则

3)对象适应原则

4)最小代价原则

 

判断一个教学资源是否有效,关键在于看它能否将所要表达的信息有效地呈现给学习者。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必须遵循前述基本原则之外,还应运用心理学原理,尤其是视听心理学原理和规律指导教学材料的设计和开发,才有可能设计出符合学习者认知特点和视听心理特点的教学材料。

 

受益匪浅

 

 

 

2步:媒体素材及格式

信息化教学资源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多媒体课件,多媒体课件又主要由各种媒体素材构造而成。所以,多媒体素材是信息化教学资源的主要基石。

 

阅读与思考

请在学习小组内交流平时所使用的多媒体素材种类,探讨各种素材的特点、使用条件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阅读“模块4 资源” 常见多媒体素材的格式和特点 ”,然后完成下表 

 

多媒体

素材

素材

特点

应用

条件

应用注意的问题

1文本

要有相应的应用环境

(一)图片

几种常见的图片存储格式及特点。

格式 特点

BMP          无压缩,不会丢失图像的任何细节,但是占用的存储空间大

 

JPGJPEG         一种常用的压缩格式,占用的存储空间小

GIF   颜色的失真度较大,有动态和静态两种

WMF         微软公司自定的矢量图格式,OFFICE剪辑库中的图形就是以这种格式保存的

 

常用的图形软件有:ACDSeePhotoShop等。

(二)声音

几种常见的声音存储格式及特点。

格式 特点

WAV 无压缩,音质最好,但占用的存储空间大

MIDI         电脑音乐的统称,占用的存储空间很小

MP3 WAV压缩后的一种音乐格式,占用空间小,声音质量高

WMA微软公司的一种声音格式,占用空间比MP3小,且声音质量很高

 

常用的播放声音的软件有:Windows Media PlayerWinamp、豪杰超级解霸等

(三)视频和动画

几种常见的视频和动画的存储格式及特点。

格式 特点

 

AVI   由视频和音频两部分组成,无压缩,高质量,但占用存储空间大

 

RM   质量不高,占用空间小,一般用于低速网上实时传输音频和视频信息的压缩格式

 

DAT VCD影碟中的视频文件

SWF Flash动画,占用的空间小

常用的视频播放软件有:豪杰超级解霸、Realone PlayerWindows Media PlayerFlash Player

 

 

1文件格式和特点

.DOCDOCMicrosoft Word字处理软件所使用的文件格式。

.TXTTXT文本是纯ASCII码文本文件,纯文本文件是无格式的,即文件里没有任何有关字体、大小、颜色、位置等格式化信息。Windows系统的“记事本”就是支持TXT文本的编辑和存储工具。所有的文字编辑软件和多媒体集成工具软件均可直接调用TXT文本格式文件。

.WPSWPS是中文字处理软件的格式,其中包含特有的换行和排版信息,它们被称为格式化文本,只能在特定WPS编辑软件中使用。

 

2图形

2文件格式和特点

.WMF Windows图元文件格式

.EMF Windows增强性图元文件格式

.CDR CorelDRAW制作生成的.CDR文件文件

 

3图象

3文件格式和特点

.BMP BMP(Bitmap的缩写)图像文件是几乎所有Windows环境下的图形图像软件都支持的格式。这种图像文件将数字图像中的每一个像素对应存储,一般不使用压缩方法,因此BMP格式的图像文件都较大,特别是具有24位图像深度的真彩色图像更是如此。由于BMP图像文件的无压缩特点,在多媒体节目制作中,通常不直接使用BMP格式的图像文件,只是在图像编辑和处理的中间过程使用它保存最真实的图像效果,编辑完成后转换成其他图像文件格式,再应用到多媒体项目制作中。

.JPG JPEG图像文件格式采用的是较先进的压缩算法。这种算法在对数字图像进行压缩时,可以保持较好的图像保真度和较高的压缩比。这种格式的最大特点是文件非常小,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JPEG文件的压缩比,当压缩比为16:1时,获得压缩图像效果几乎与原图像难以区分;当压缩比达到481时,仍可以保持较好的图像效果,仔细观察图像的边缘可以看出不太明显的失真。因为JPEG图像的压缩比很高,因此非常适用于要处理大量图像的场合。JPEG图像格式是目前应用范围非常广泛的一种图像文件格式。

.GIF PNG(Portable Network Graphics)图像文件格式提供了类似于GIF文件的透明和交错效果。它支持使用24位色彩,也可以使用调色板的颜色索引功能。可以说PNG格式图像集中了最常用的图像文件格式(GIFJPEG)的优点,而且它采用的是无损压缩算法,保留了原来图像中的每一个像素。

4动画

4文件格式和特点

.FLC Flash源文件存放格式。在Flash中,大量的图形是矢量图形,因此,在放大与缩小的操作中没有失真,它制作的动画文件所占的体积较小。Flash5动画编辑软件功能强大,操作简单,易学易用。

.SWF Flash动画文件格式。

.GIF GIF格式是常见的二维动画格式。

.AVI 严格说来,AVI格式并不是一种动画格式,而是一种视频格式,它不但包含画面信息,亦包含声音效果。因为包含声音的同步问题,因此,这种格式多以时间为播放单位,因此在播放时,不能控制其播放速度。

 

5声音

5文件格式和特点

.WAV 波形声音文件格式,波形声音,它是通过对声音采样生成。在软件中存储着在经过模数转换后形成的千万个独立的数码组,数码数据表示了声音在不连续的时间点内的瞬时振幅。

.MID MIDI声音文件格式,MIDI(乐器数字接口)是一个电子音乐设备和计算机的通讯标准。MIDI数据不是声音,而是以数值形式存储的指令。一个MIDI文件是一系列带时间特征的指令串。实质上,它是一种音乐行为的记录,当将录制完毕的MIDI文件传送到MIDI播放设备中去时,才形成了声音。MIDI数据是依赖于设备的,MIDI音乐文件所产生的声音取决于用于放音的MIDI设备。

.RM 实时声音(real audio)和实时视频(real video)是在计算机网络应用中发展起来的多媒体技术,它可以为使用者提供实时的声音和视频效果。Real采用的是实时流 (streaming)技术,它把文件分成许多小块像工厂里的流水线一样下载。用户在采用这种技术的网页上欣赏音乐或视频,可以一边下载一边用Real播放器收听或收看,不用等整个文件下载完才收听或收看。Real格式的多媒体文件又称为实媒体(Real Media)或流格式文件,其扩展名是.RM.RA.RAM。在多媒体网页的制作中,已成为一种重要的多媒体文件格式。如果要在网页中使用类似Real格式文件那样的“流式播放”技术,不仅要求浏览器的支持,还需要使用支持流式播放的网页服务器。

.MOV MOVApple公司为在Macintosh微机上应用视频而推出的文件格式。同时,Apple公司也推出了为MOV视频文件格式应用而设计的QuickTime软件。这种软件有在MacintoshPC机上使用的两个版本,因此,在多媒体PC机上也可以使用MOV视频文件格式。 QuickTime软件和MOV视频文件格式已经非常成熟,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6视频

6文件格式和特点

.AVI AVI(Audio Video Interleave)Microsoft公司开发的一种伴音与视频交叉记录的视频文件格式。在AVI文件中,伴音与视频数据交织存储,播放时可以获得连续的信息。这种视频文件格式灵活,与硬件无关,可以在PC机和Microsoft Windows环境下使用。

.VOB DVD视频文件存储格式。

.DAT VCD视频文件存储格式。

.wmvMpeg编码视频文件。

.MPEG 同上。

 

 

 

 

 

  评论这张
 
阅读(44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