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5: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课程内容)——活动6(在线作业)  

2011-08-10 22:38:24|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课程内容)

活动6(在线作业)

 

活动6:培训反思

 

 

活动6:培训反思

 

1步:反思总结

头脑风暴

回顾本模块的问题及任务,思考我们是如何使用教育资源的?

对模块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后,请您写一篇《如何使用教育资源》短文(不少于100字):

进行本模块学习反思,将您自己对这个模块的学习收获及心得记录下来。

 

如何使用网络教育资源

 

对于农村小学来说网络教育资源无疑是天上掉下的大“馅饼”,而如何分享这份“馅饼”还需要我们不断探讨。因而如何有效利用网络教育资源进行教育教学至关重要

一、利用网络教育对教师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课已经悄悄进入课堂,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给学生一桶水老师必须要有一江水,这就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充电。要使教师学会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组织课堂教学和上课,对于大部分教师而言,无异于是思想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对于农村小学来说信息比较闭塞,教师根本没有大量的时间进行计算机培训,即使培训了因为没有机会接触计算机很快就忘了。因而可利用网络教育对教师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和技能进行培训。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1、网络教育管理员制定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由网络教育管理员担任辅导教师,有条件的学校可利用多媒体教室进行教学。培训时要结合教师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块教学。

2、培训过程中要注重教师的动手操作能力、学会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如计算机开关的操作、word文字处理、IE浏览器的使用、文件的下载和解压缩处理、学会利用幻灯片制作课件。把培训的内容与网络教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避免教师学了不会应用,从而失去学习计算机的信心。

二、利用网络教育资源进行集体备课,提高教学质量。

以往,教师在备课时往往以抄现成的教案为主,来应付即将到来的检查。而上课时,还是凭借平时一贯的经验来从事教学,备课仅成了一种被动的为了检查而备的手段,早以失去了它本该有的意义。其次,教师的思想观念滞后,将先进技术工具带入课堂的积极性远远不够,宁愿这些仪器设备躺在贮藏室里耗费,也不愿将它们带进课堂而上一次漂亮的课。针对农村小学的课堂教学现状,具体实施措施如下:

学校领导应大胆创新,积极改革,开展利用网络教育资源进行集体备课。备课前,教师认真查阅网络教育资源;备课中,先集体讨论,给每一位教师充分表达的空间,针对每一课发表各自的见解,集思广益。并且,每备一课,做到与农村网络教育资源的有机结合,为每一份新型教案的诞生的质量和可行性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小组再分任务执笔,执笔人根据讨论意见来完善教学设计。这种举措,让种种教学经验密切地交流,很好的上升为一种适合农村本土教学教案的蓝本,为今后的实际教学提供了十分有益的设计框架。最后,将各小组通过讨论、反复修改得来的教案进行汇总,再进行指导性的审核,并提出意见,经过修改,最后存入电脑,作为永久性资料。在整个备课过程中,整体备课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它既解决了应付、抄袭的现象,又有效地减轻了教师教学负担,从而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推动了网络教育资源的纵深发展,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迈向了新的台阶。

三、利用网络教育资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否合理地处理教材,也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其中如何突出教材重点、突破难点是至关重要的。而有效地利用网络教育技术,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就成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突出教材重点、突破教学难点的有效手段。多媒体课件具有文字、图片、动画、声音、图像等直观媒体信息可同步进行的优点。在同一屏幕上同时显示相关的文本、图像或动画,这是其它教学媒体无法达到的。教学中,若能充分利用这一优点,变抽象为直观,变静为动,通过向学生展示教学情境,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在课堂教学中,恰当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是创设情境的最佳途径。如六年级下册《思品与社会》中《动物的灭绝》,这是一篇关于环境保护的课文,其中“酸雨”产生的原因是这篇课文理解的难点,特别是产生的原因这个科学性的知识点学生不易理解,运用了多媒体,利用计算机中光盘中形象的影像把学生自然地引入到情景之中,把抽象的知识变成了形象的画面,亲眼目睹它的变化,如身临其境,使学生对这一自然现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通过阅读课文的环节,进一步理解了课文。再如“日本的水俣病”、“长江被污染的水面”等。课文仅用了几句话叙述,这对于知识贫乏的学生来说,单靠教师采用传授、口述等一般媒体设境进行这一段语言文字教学,是难以掌握课文内容的,还会觉得枯燥、难以理解。而通过应用网络教育技术手段,进行动画的动态演示,形象生动、逼真,趣味性强,促进学生的形象思维。顺利地完成了教学重难点目标。由此可见,计算机媒体在课堂教学中的协同运用,确实能促进课堂状态的和谐,有利于提高教学的效率。不仅突出了重点,而且教学难点也迎刃而解,使没有观察过的或很少观察的现象在学生脑海中有具体的形象,重点、难点不仅易于突出,更易于突破。

四、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开展教师间的同伴互助关系

近年来,大批青年教师走上工作岗位,如何使他们尽快成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所以,学校一定要注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要求青年教师要处理好向老教师学习、借鉴、继承、超越的关系,也要求老教师关心、鼓励青年教师,要帮助青年教师搞教研,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要以网络教育资源为平台,学科教研组学习为载体,促进教师与资源对话、与同伴对话,提倡在校本教研中有不同呼声,在一个群体中有不同思想,鼓励教师大胆批评,各抒己见。以教师提出的问题为研究内容,将问题入组,以组为单位制定计划,开展研究。

网络教育为农村小学带来了先进的文明之光,是广大师生了解世界和认识世界的窗口,是提高农村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技术手段,是教师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

 

 

2步:填写日志

 

教学资源的合理利用

 

教学资源应该是教学中有利于教学的物力、财力、人力等因素。同时也包括一些学生等的非智力因素、老师的道德修养、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关系、教学模式的因素。对这些因素的有效的开发利用,可以促进我们的有效教学,提高我们教学的效果。下面就多媒体的开发和利用谈一下自己的看法: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教学手段进入课堂教学中已成为必然。多媒体教学以其形象、直观、生动的特点,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学生在声、光、电的氛围能够轻轻松松学习,课堂教学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我个人对多媒体教学课堂教学影响的探索中,我觉得我们的多媒体教学不应该仅仅成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而应该真正地成为课堂教学中的一种资源,一种用以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情感,鼓励学生思索的资源。 新的课程标准在谈及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时说:“课程资源包括课堂教学资源和课外学习资源……蕴含着自然、社会、人文等多种课程资源,要有强烈的资源意识去努力开发、积极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说得简单一些,是多媒体教学资源本身所具有的音乐、画面等资源。但说到底,课堂是学生的,教师所要充分利用的不是多媒体教学资源而是由多媒体教学资源所调动的学生资源,这才是课堂教学中最大的资源。学生资源是语文教育的基础性资源,其他的资源必须与此相结合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益。因此只有调动学生的兴趣、情感、价值认同、思维等才能让多媒体本身所拥有的资源转化为学生课堂上有利的学习资源,达到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的目的。让物有所用,才有所值。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开发利用教学资源,能综合利用多种教学资源,是教材上平实的文字变成生动的教学素材,使课堂教学达到最优化组合,教学效果达到最理想的境界。在课堂教学中,开发利用教学资源能积累丰富的经验,形成优秀的教学案例。同时,在开发利用教学资源过程中,不能单纯的追求多样性,为了使用而是用这一资源,更不是为了哗众取宠。唯一的目的是为了教学,为了学生的能力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2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