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6: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课程内容)——活动1(在线作业)  

2011-08-10 22:45:46|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课程内容)

活动1(在线作业)

 

活动1:了解信息技术

 

 

模块任务:

理解信息、媒体和教育媒体的概念;

理解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相关概念;

了解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和层次;

归纳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常见问题;

找到优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策略和方法;

 

 

模块问题:

如何正确理解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活动1:了解信息技术

 

1步:了解信息的含义

在生活中,我们听到的声音是信息,看到的景象是信息,读到的文字是信息。

信息一词来源于拉丁文,愿意是指解释,陈述。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对信息的认识也不断加深,对信息含义的认识也不断改变和发展。学术界对信息的理解各不相同,仅仅是信息的含义就不下百种。

1.信息是指消息,知识和情况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所说的信息通常指消息,知识和情况,此种理解有三种含义:信息是一种可传播的消息,也就是人们在传播时所要告诉对方的内容;消息是可以被加工和运算和处理的;信息是一种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知识。

以上是我们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对信息的含义的解释但这种解释还不是信息的全部含义,更不是信息的本质含义,甚至这些解释还具有一定的片面性。

2.信息是减少或消除某种情况不确定性的东西

在信息论上,信息被定义为可以减少或消除“不确定性”的内容,这是美国数学家兼通讯工程师克劳德香农在通讯理论的研究中所揭示出来的。

3.信息是关于事物运动状态和规律的表征

由此我们把信息定义为:“信息是关于事物运动状态和规律的表征”。

 

学习反思

在您的生活中,您常常接触到哪些信息?把您想到的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信息是事物运动的状态与方式,是物质的一种属性。在这里,“事物”泛指一切可能的研究对象,包括外部世界的物质客体,也包括主观世界的精神现象;“运动”泛指一切意义上的变化,包括机械运动、化学运动、思维运动和社会运动;“运动方式”是指事物运动在时间上所呈现的过程和规律;“运动状态”则是事物运动在空间上所展示的形状与态势。钟义信还指出,信息不同于消息,消息只是信息的外壳,信息则是消息的内核;信息不同于信号,信号是信息的载体,信息则是信号所载荷的内容;信息不同于数据,数据是记录信息的一种形式,同样的信息也可以用文字或图像来表述。信息还不同于情报和知识。总之,“信息即事物运动的状态与方式”这个定义具有最大的普遍性,不仅能涵盖所有其它的信息定义,还可以通过引入约束条件转换为所有其它的信息定义。例如,引入认识主体这一约束条件,可以转化为认识论意义上的信息定义,即信息是认识主体所感知或所表述的事物运动的状态与方式。换一个约束条件,以主体的认识能力和观察过程为依据,则可将认识论意义上的信息进一步分为先验信息(认识主体具有的记忆能力)、实得信息(认识主体具有的学习能力)和实在信息(在理想观察条件下认识主体所获得的关于事物的全部信息)。 层层引入的约束条件越多,信息的内涵就越丰富,适用范围也越小,由此构成相互间有一定联系的信息概念体系。

 

 

 

2步:媒体、教育媒体

媒体的概念

所谓媒体,是指传播信息的介质,通俗的说就是宣传的载体或平台,能为信息的传播提供平台的就可以称为媒体了。

从出现的先后顺序来划分:报纸刊物应为第一媒体;广播应为第二媒体;电视应为第三媒体;互联网则应被称为第四媒体;移动网络应为第五媒体。其中互联网和移动网络属于新媒体范畴。

 

教育媒体的概念

教育媒体是在教育过程中携带和传递教育信息的物质载体和工具。

 

头脑风暴

与您的学习伙伴交流,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经常使用哪些媒体?并把完成下面的表格。

 

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媒体

教学工作中常用的媒体

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杂志、手机、户外媒体等

放录音机、电视机、影碟机、电脑、多媒体设备等

 

 

 

自主探索

在互联网上或其他途径查阅相关的资料,谈谈哪些是传统教育媒体,哪些是现代教育媒体,并完成下面的表格。

 

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媒体

教学工作中常用的媒体

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杂志、手机、户外媒体等

放录音机、电视机、影碟机、电脑、多媒体设备等

 

传统教育媒体指教科书、黑板、实物标本模型、报刊图书资料、图表照片挂图等;

现代教育媒体即电子技术媒体,它由两部分构成:一个是硬件,一个是软件。硬件是指各种教学机器,如幻灯机、投影器、录音机、电影机、录像机、电视机、计算机等。软件是指已录制的载有教育信息的幻灯片、投影片、录音带、电影片、录像带、计算机课件等。

 

 

 

3步:感知信息技术

1.信息技术的含义

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简称IT),是主要用于管理和处理信息所采用的各种技术的总称。

2.信息技术中的代表技术

传感技术

传感技术能感知到人类感官无法感知的信息,极大地扩展了人的感觉能力。传感技术就是使用灵敏、精确和可靠的传感器进行数据提取、采集的技术。

智能机器人内装有非常灵敏的光传感器、压力传感器等多种类型的传感器,能够“看”、“听”和“嗅”到外界信息,充当着机器人的眼睛、耳朵和鼻子。

通信技术

通信技术是传递和交流信息的一种技术。今天,无线电技术、卫星通信技术和光纤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扩展了人们传递和交流信息的能力。

电报、电话和传真是现代通信技术的代表,覆盖全球通信网的建立、固定电话及移动电话的普及,使通信变得非常便捷。

广播、电视成为现代社会重要的信息传播媒体,如我们每天都能从“中国之声”广播,“新闻联播”、“今日说法”和“焦点访谈”等电视节目中获得丰富的信息。

计算机技术

电子计算机在存储、检索和处理信息等方面具有强大功能,在整个信息技术领域里,计算机扮演着人工智能的角色。从这个意义上说,计算机技术是信息技术的核心。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的应用日益广泛,人们获取、存储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也随之不断提高。

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紧密结合,逐步形成了覆盖全球的计算机网络——Internet(国际互联网),俗称因特网,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信息资源库。

 

学习反思

在教学中使用最多的信息技术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是否就是计算机技术?把您的观点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信息是事物运动的状态与方式,是物质的一种属性。在这里,“事物”泛指一切可能的研究对象,包括外部世界的物质客体,也包括主观世界的精神现象;“运动”泛指一切意义上的变化,包括机械运动、化学运动、思维运动和社会运动;“运动方式”是指事物运动在时间上所呈现的过程和规律;“运动状态”则是事物运动在空间上所展示的形状与态势。钟义信还指出,信息不同于消息,消息只是信息的外壳,信息则是消息的内核;信息不同于信号,信号是信息的载体,信息则是信号所载荷的内容;信息不同于数据,数据是记录信息的一种形式,同样的信息也可以用文字或图像来表述。

 

 

 

 

 

  评论这张
 
阅读(22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