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6: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课程内容)——活动3(在线作业)  

2011-08-10 23:02:17|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课程内容)

活动3(在线作业)

 

活动3: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问题和策略

 

 

活动3: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问题和策略

 

1步:课程整合中的常见问题

1. 观摩案例

请认真阅读“模块6 资源” “课程整合中的常见问题”中的  “案例7-7 感悟亲情” 

2. 课程整合中的常见问题

请认真阅读“模块6 资源” “课程整合中的常见问题”中的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误区分析》”

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中,您是否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是否也存在哪些误区?记录下来,在小组中讨论并归纳存在的问题:

 

整合中出现的误区

 

1.观念上的错误──为了整合而整合

把信息技术神化、把整合看作时尚,堂堂课、样样课都要与信息技术搭边,没能从思想观念上意识到整合的客观必要,只是将整合形式化和表面化,纯粹是为了整合而整合,反映在教学上的不良后果就是,让课堂学习停留在了感官和直观学习水平上,弱化了对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降低了学生学习的内在质量,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

2.体制上的错误

首先,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未能在软、硬件上做到同样高度重视;其次,各级各类学校在一味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也未能使其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计算机和多媒体教室等昂贵设备的使用率低下;第三,教育主管部门对整合的大力提倡过于表面肤浅,缺乏健全的体制保障,使得学校将“是否运用信息技术”作为考核各学科教学的一项重要指标。

3.实际操作中的错误

做法的错误源于认识的片面,很多中小学教师认为整合是现代化教学的一种工具、手段或是更有效的学习信息技术的一种方式,即整合是学习信息技术的有效方式,这就把整合的落脚点放在了信息技术的展示和学习上,而非是将信息技术有效地融合于各学科的教学以辅助学习。在具体操作时,教师就会想当然地把整合简单地等价于计算机辅助教学(CAI),认为只要是在课堂上运用了多媒体或是使用了课件就是在进行整合,而即便是这种错误的整合观点,在实际运用多媒体或课件时同样存在着:超时超量“信息轰炸”、人机关系处理失当(“电灌”、“黑板搬家”)、成为技术手段的展示这三种主要的错误。

本人认为这些错误的整合操作实质上是将整合表面化和片面化了,如果这也算是在进行整合的话,充其量只是在进行浅层次的表面整合,应该说信息技术的学习和掌握是实现真正整合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基础,这种层次的整合只是实现真正深层次整合的一个缓冲、一个过渡阶段。我们应当有这种清醒的认识,事物的发展都有其阶段性,不可一蹴而就,如果将某一阶段当做整个过程和终极目的就是以点代面、以偏概全。

 

 

 

 

2步:课程整合中的优化策略

请与学习小组中的其他成员一同认真研讨以下的案例,分析问题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案例一:“问题现象7-1技术喧宾夺主

请认真阅读“模块6 资源” “案例分析”中的  “问题现象7-1” 技术喧宾夺主案例  

请分析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原因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在整合过程中,教学目标出现偏移。信息技术喧宾夺主,课程成了技术和资源的展示,而没有突出培养学生的学科能力,课程学科目标被忽视。这种缺乏目标的技术活动,对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几乎没有多大作用。

 

请将解决问题的策略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信息资源技术,精挑细选要以达到教学目标为根本目的,具有典型代表性。

 

案例二:“问题现象7-2公开课的“技术秀”

请认真阅读“模块6 资源” “案例分析”中的  “问题现象7-2”公开课的“技术秀”案例 

请分析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原因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当技术作为一种新要素引入到教学中时,必然会对传统的教学结构产生影响。以课时为设计单位、局限于教室物理时空的思路,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带来了限制,使得教师无法在更广阔的教学时空上进行全局设计。

 

请将解决问题的策略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技术主要为教学服务,课程整合焦点应在教学内容上,先进的教学主要还是体现在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方法方面。而先进教学多媒体技术仅仅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在应用教学技术时,别忽略了传统讲授方法的优势。

 

案例三:“问题现象7-3在网络资源中迷航

请认真阅读“模块6 资源” “案例分析”中的  “问题现象7-3”在网络资源中迷航案例  

请分析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原因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网络学习资源虽然丰富,但它的开放性和不定性却对学生的信息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如果网络资源使用不当,会使学习者出现信息迷航或信息过载的现象,达不到原先设计的教学效果。

 

请将解决问题的策略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课前应作好充分的准备,如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分析,老师对于资源选择要精要细。平时老师要经常搜寻网络资源,并对相关网站进行分类。在课堂中要对学生的学习要根据教学实际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最好引导学生进入相关网页,而不是只给网站名称。搜寻资源不要局限于网络,更重要的是身边的生活现实资源,这方面更接近现实也更易于学习者的搜集和感受、理解。而且不受技术的限制。

 

案例四:“问题现象7-4炫耀高技术

请认真阅读“模块6 资源” “案例分析”中的  “问题现象7-4”炫耀高技术案例  

请分析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原因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教师盲目地关注技术、追求技术,为技术而用技术。课程整合的焦点被放在了具体技术手段上,而不是教学内容、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上。

 

请将解决问题的策略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技术主要为教学服务,课程整合焦点应在教学内容上,先进的教学主要还是体现在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方法方面。而先进教学多媒体技术仅仅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在应用教学技术时,别忽略了传统讲授方法的优势。

 

案例五:“问题现象7-5课堂管理失控

请认真阅读“模块6 资源” “案例分析”中的 “问题现象7-5” 课堂管理失控案例 

请分析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原因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对于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教师缺乏相应的教学策略和实施经验,不能够对教学活动进行有效的引导,结果使得学生“放任自流”,不但没有发挥整合优势,效果反而更差。

 

请将解决问题的策略填写在下面的笔记本上:

 

首先,课前应有充分准备,对于课堂教学过程可能出现的情况要有一定的预见性,并可以制定相应应急预案。熟悉教育技术应用环境,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完善教学设计,使之更合理紧凑。

其次,提高自身教学应变能力和课堂教学组织能力。

再次,合作探究的教学要经常性开展,在合作式学习中,要给学生一定评价量规,通过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23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