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2: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其它——教学过程流程图  

2011-08-01 01:00:22|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设计方案(课程资源)

其它

 

教学过程流程图

 

 

教学过程流程图

 

一、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的概念

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是教学设计方案的组成部分和图示。

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是近几年教科研活动中经常应用的一种课堂教学过程图示,具有设计科学、应用方便、美观明了等特点。课堂教学活动的结构流程设计,也称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

二、关于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设计的说明

1、流程图 。人类在社会生产实践中,为取得预期效果,事先必须做好计划,并采用图的形式将活动内容、进程、结构排列出来,使实践活动有所遵循,收到预期效果。流程图是线性的动态过程,从中可以看出全部进程的时间、内容。

2、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教师为完成教学任务,将教学双边活动的进程、内容、结构、层次用图形固定下来,依此开展教学活动。这种图称为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也称教学流程图、教学活动流程图。

教学流程图对教学实践有指导意义。目前正处于宣传、推广、应用阶段,很多教学研究、评比活动要求附流程图。

三、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的结构

1、图本身的结构是完整的。开头(组织者、单位)、主体(执行者---师生------工作过程、内容)、结尾(对各进程的归纳---流程各环节的意义)。这种图称只是流程,为操作流程图。

2、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的设计。设计要依据教学设计方案,因教师的教学经验,教学内容,教学环境,教学资源的不同使流程图的形式多样,各有千秋。

教学设计方案,是教师施教前在头脑中描绘的教学情景、过程、效果的蓝图,也称为教案。但是,在新课程理论指导下的施教方案设计,又不同于传统教学的教案。因为,它要考虑现代教育技术及环境、媒体,要考虑教学资源。所以,称之为教学系统设计。

优秀的教学设计方案是在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指导下,依据课程标准(大纲),在深入研究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媒体的基础上设计出来的。

3、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的内容构成。

■落实教学目标的环节、方法

■教学内容。知识、技能、情感价值观

■教师教学活动。教学活动的设计要结构完整、节奏适中,保持知识的连续性,特别要注意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和数字化学习资源的作用,优化教学过程,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探索研究活动,体现“教育创新”的思想。

■学生学习活动。设计学生活动要充分考虑教师主导作用的意义,不能因为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而忽略教师的主导作用。要认真研究学习任务、协作方式的特点;要积极贯彻“学会学习”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

■教学资源、媒体的运用。音像教材、教学挂图、CAI课件、标本、学具、网络资源等,各具自身的优点和功能,没有任何一种媒体可以取代所有媒体。技术、设备、资源、环境都是为学生学习服务的,一切教学媒体的选择都应以实际需要为第一原则。

四、教学过程流程图要反映教学过程、活动内容、教学结构,是时间和空间的展示。

1、设计的原则■教学性、■说明性、■规范性、■艺术性

2、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的作用

教学作用。与教案有相同作用,可以用于教学。因为,图所表示的是教学设计方案的内容 ,教学过程的每一环节都在流程图上展现。图中每一环节都具有必要的逻辑联系,能准确反映教学的内容、方法、媒体使用。

科研作用。可以为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提供材料,也可以作为评价教学活动的依据。通过图上所展示的内容,可以看出教师设计的施教方案是否体现了教学改革的新理念;

美感作用。 好的教学流程图可以给人以美感,规则的图形、或方或圆,图内准确的文字将教学环节、内容、策略、媒体应用等,表述得清楚明白,使人对教学活动一目了然。创作设计教学流程图,为教师的艺术潜质开辟了一片施展才华的天地,每节课、每个人都可以进行创作。

3、设计流程图要 “双线”并重;体现媒体应用与教学活动的结合点。“双线”各自独立,相互依存,表现出横向层面的空间感。表现形式取决于内容的需要。

五、流程图所用图形表示的意义

绘制教学过程结构流程图时用类似计算机的流程语言,用简明的几何图形表示一定的教学活动意义、内容。用线段、箭头连接表示进程关系,不仅形象直观,而且一目了然。设计流程图常用的几何图形,并无统一标准或硬性规定。但,使用的基本图形和所赋予的意义大体相同。

 

 

 

 

  评论这张
 
阅读(5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