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2:教学设计方案(课程内容)——活动1(在线作业)  

2011-08-09 16:14:20|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设计方案(课程内容)

活动1(在线作业)

 

活动1:教学设计

 

 

模块任务:

了解教学设计的概念和作用;

学会对学习者特征、教学目标等关键环节的分析方法;

学会分析教学设计案例的优缺点;

初步设计一份教学设计方案;

初步设计一份教学设计方案评价量规;

模块问题:

思考怎样在新课程理念基础上设计一个教学方案?

 

 

活动1:教学设计

 

1步:教学设计的概念和作用

 

1. 教学设计的概念

形象地说,教学设计是为老师们在教学理论、学习理论与教学实践之间架设的一座桥梁。

是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请参阅《教育技术能力标准》中的教学设计定义,认真思考“什么是教学设计”,并在下面的笔记上填写您的想法。

 

教学设计是指教师依据教育教学原理,教学艺术原理,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根据学生认知结构,对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需要使用的教学手段进行的策略。

 

教学设计是根据教学对象和教学目标,确定合适的教学起点与终点,将教学诸要素有序、优化地安排,形成教学方案的过程。它是一门运用系统方法科学解决教学问题的学问,它以教学效果最优化为目的,以解决教学问题为宗旨。

 

具体而言,教学设计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教学设计是把教学原理转化为教学材料和教学活动的计划。教学设计要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选择教学目标,以解决教什么的问题。

第二,教学设计是实现教学目标的计划性和决策性活动。教学设计以计划和布局安排的形式,对怎样才能达到教学目标进行创造性的决策,以解决怎样教的问题。

第三,教学设计是以系统方法为指导。教学设计把教学各要素看成一个系统,分析教学问题和需求,确立解决的程序纲要,使教学效果最优化。

第四,教学设计是提高学习者获得知识、技能的效率和兴趣的技术过程。教学设计是教育技术的组成部分,它的功能在于运用系统方法设计教学过程,使之成为一种具有操作性的程序。

 

 

2. 教学设计的作用

教学设计以分析教学需求为基础,以形成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案为目的;是一个系统规划的过程,有具体的操作程序。

有利于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结合。

有利于教学工作的科学化。

有利于教师科学思维习惯和能力的培养,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利于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不断创新,促进教育技术的发展。

总之,教学设计有利于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的提高。

 

思考问题:

谈谈您对教学设计的认识?

 

我对教学设计的认识:

1、过程是一个系统,这一系统包括了学法、教师、资源、学习方法、条件、情景等要素。教学设计就是要创设这样一个系统,并利用系统的科学方法来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2、教学设计是从学习者的学习目标为出发点,确定学习者的需求和教学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提出满足学习者需求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步骤。

3、教学设计需要以现代教学理论和学习理论为依据,转变传统的备课观,体现教育主体和学习主体的相互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2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