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75.根据新的课程标准编制的教材应注意什么?  

2011-09-03 23:29:57|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六部分我用什么做?

课程资源、教科书

  

75.根据新的课程标准编制的教材应注意什么?

 

美术课程标准新教材的编制应特别注意学生发展的需要,因为需要是人的心理发展的动力,也是人的行为的动力。如果教材与青少年学生的需要内容和水平相一致,学生就会有兴趣学、有动力学,当然也就会愉快地学习和探究。在教材编制者的心目中,学生应该是一个有自身发展需要的人,教材应该从整体上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教材编制有三个方面应予高度重视。

(1)教材内容题材的多样性。中小学美术教材应当尽可能全面地反映学生生活和社会现实的各个主要方面,在内容上不要单一和重复。学生面对的是丰富多彩的自然世界和社会生活,教材的编写也应该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不要把教材局限于美术学科知识的范围。应将美术学科作为一个探测器,触及自然与人类的方方面面,使中小学美术教材真正体现基础教育的特色。

(2)教材内容的综合性。课程的综合化是本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突破方向,同时综合教学也非常切合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除了在教材中设置与“综合·探索”学习领域相应的综合性课题外,其他的课题都可以也应当恰当地体现综合性。在美术学科中,综合学习的思想渗透在教材内容之中。

(3)教材内容要有一定的开放性和发散性。中小学美术教材不强调学科知识严密的系统性,但提倡以学科内容为主线,联结一些相关的信息和线索,给学生提供了选择和拓展的空间,从而让学生通过课本自学更深的学科知识,并与其他课程和社会生活发生联系。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