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71.如何在教学中充分运用自然环境资源以及校园和社会生活中的资源进行美术教学?  

2011-09-03 23:39:39|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六部分我用什么做?

课程资源、教科书

 

71.如何在教学中充分运用自然环境资源

以及校园和社会生活中的资源进行美术教学?

 

《美术课程标准》指出:“尽可能运用自然环境资源(如自然景观、自然材料等)以及校园和社会生活中的资源(如活动、事件和环境等)进行美术教学。”

 

案例612

新疆某小学的美术教师开发和利用当地文化、艺术、地理资源,设计了《维吾尔歌舞印象》的课程。首先,美术教师引导学生在课前利用各种手段,例如查阅词典、地图、报刊杂志等文献资料,与家长、邻居交谈,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以及利用相关网站,了解维吾尔族的主要聚居地、生活方式、文化习俗等文化、艺术、人文地理的相关信息。接着,在美术课上,美术教师引导学生结合人文地理知识,欣赏维吾尔民间音乐《刀郎》的艺术特色,接着再欣赏表现自然印象的音乐作品《四季印象》、德彪西的《大海》以及康定斯基、克利、米罗等艺术家的抽象艺术作品,思考与讨论音乐与美术的关系。

然后,美术教师指导学生运用抽象绘画的形式,表达对维吾尔民间歌舞的感受。最后,展示作品,观摩评议,在《新疆是个好地方》的歌声中结束本课教学。通过这一密切结合当地人文、地理资源的美术教学活动,学生对维吾尔民间歌舞进行了审美体验,学习了运用抽象绘画的方式表达对维吾尔民间歌舞印象的方法,并了解了当地文化、艺术、地理的知识,激发起热爱维吾尔民族艺术的情感。

 

案例613

上海某中学的美术教师充分利用上海的环境资源,开发了与环境教育密切结合的美术系列课程。其中包括:“美化蓬莱公园的小举措”、“陆家浜路城市雕塑设计构想”、“尚文学校教学楼设计”3个课题。首先,美术教师带领学生到公园、路段、学校等处,引导学生发现环境中的美和其中存在的问题,激发学生美化环境的强烈愿望。接着,美术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讨论,收集资料,进行探究性的学习。参与讨论的,除了学生之外,还有学生的家长等。最终,学生们用设计草图或制作模型的方法提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这位美术教师在论文中写道:“通过这样的教学活动,南浦大桥、商场、码头、弄堂……都成了我们开展美术教学的场所,都是我们的美术教室”。

 

案例614

日本某小学结合生活科的学习,充分利用当地自然资源,设计了造型系列活动。⑾20005月,由该校2年级学生自发提出种植水稻的计划。在种植水稻的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造型活动。从春天到秋天,绘画活动贯穿活动的始终。学生们用绘画与文字的方式记录自然景色的变化、种植的情景、水稻成长的过程、收割的情景以及自己在这一过程中的各种心情等。在夏天,学生们收集了各种废旧材料制作了14件雕塑作品,立在稻田中,守护稻田,防止鸟类啄吃未成熟的稻谷。这些雕塑作品不仅造型奇特,而且有的会发出声音,有的还会挥舞手臂,不仅赶走了鸟类,还吸引了当地的许多居民前来参观、拍照。11月,在当地的龟山美术馆召开全校美术作品展览时,2年级的学生们以种植水稻为主题创作了表达自己体验的美术作品,并加以装裱,参加了这次美术展。12月,在学校召开文化节时,2年级的学生又创作、排演了以种植水稻为主题的话剧,他们自己设计、制作服装、海报,上台表演。12月底,学生们又用稻草等材料制作了新年、圣诞节的装饰礼品,送给当地的农民们。最后,全班收集了从5月开始至12月的绘画、文字记录,进行选择与编排,制作并完成了一张长卷画。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学校与地域、学生与当地的农民之间开展了频繁的交流活动,学生们得到的体验是多方面的,也是比较深入的。

案例615

1998年以来,尼泊尔教育部的美术学科调查官开展了“来自地域素材的教材的试验”的上作坊研究活动。他从当地容易找到的素材入手,开发了富有风土地域特性的教材,成功地解决了当地缺少现成美术材料的问题。他指导学生学习用当地的岩石、红上等身边容易找到的自然材料制成颜料,用这些颜料来绘画。他还指导学生用旧杂志创作拼贴画,用报纸、黏上等创作美术作品。这项研究活动的成果集约在教师指导书中,在尼泊尔全国范围内得以推广。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