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62.应如何评价学生的美术作业?  

2011-09-04 10:51:55|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五部分我做的怎样?

课程评价

 

62.应如何评价学生的美术作业?

 

《美术课程标准》评价建议的第三条是“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评价学生的美术作业”,具体要求是:

 

对学生美来作业应采用多样的评价方法。学生美术作业评价呈现方式可以是分数或等级,可以是评语,也可以采用评语与等级相结合的方式,还可以采用互评或座谈等方式,要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并使学生明确需要克服的弱点与发展方向。

 

相比以上美术活动表现评价,美术作业评价属于静态的对于学生学习结果的评价。评价美术作业是对学生完成学习任务质量的评价,并具有一定的强化作用,教师给予的评语和成绩对学生个人及对整个班级都有导向作用。

以往教师对学生美术作业的评价通常以“画得像不像”、“绘画技法好不好”为评价标准,或一味地以宽松的鼓励来评价学生的作业,都具有较大的主观性和随意性,在一定程度上也偏离了美术学科的本质规律,因为这些并非评价美术作品的惟一标准。

《美术课程标准》建议“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评价学生的美术作业”,我们可以采用分数或等级,采用评语,也可以采用评语与等级相结合的方式,还可以采用学生的自评、学生之间互评或座谈等方式,比如以上介绍的各种评价方式都是行之有效的,其目的是要能够诊断学习中的问题、促进学生的学习,即能够充分肯定学生的进步和发展,并使学生明确需要克服的弱点与发展方向。然而,无论用什么方式评价美术作业,其关键是要解决如何对图形化、多样化、个性化的美术作业制订评价指标体系,否则就会使评价误入歧途或失去应有的意义。

由于学生是按教师设计的“作业要求”来完成作业的,而“作业要求”是教学目标的具体化。那么教师提出的“作业要求”对学生作业或对教学评价都具有“目标”的意义,所以评价学生的美术作业应该是作业要求。这样我们就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设计美术作业要求;二是如何按美术作业要求来评价美术作业。

美术课的作业要求是联系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中介,也是联系教学目标和教学评价的中介,是十分重要的教学环节。若作业要求提得太高太难,教学目标就无法实现,将导致教学的失败;若作业要求太笼统,学生就会无所适从或偏离教学目标;若作业要求提得太多太细,又会使学生顾此失彼,而评价时也会繁琐不堪……看来,设计美术作业要求是很有讲究的,并需要与评价联系起来考虑。

每一次美术作业都应该体现两个基本原则:即体现“美术”的原则和“教学”的原则。“教学”是指以课程内容为中介的教师“教”和学生“学”相结合或相统一的活动。这说明教学是有目标的行为,课程目标对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具有一定的制约性、规定性,学生是在教师有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的。这就是说,在作业要求中总有一定数量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需要学生掌握,而且需要通过评价来检验其掌握的程度。所谓“美术”,是指运用一定的物质材料,通过造形手段,创造出来的具有一定空间和审美价值的视觉形象的艺术。其中就强调了美术具有“创造”、“审美”等属性。这就是说,在作业要求中就应包括“创造”、“审美”的要求。一般来说对“创造”物、“审美”物的评价只能是定性的描述。

与美术课程的总目标相联系,美术作业要求可由“基本要求”、“具体化”和“可选部分”三部分组成,而这三部分又能与美术作业评价相联系,构成一个完整的教学结构。

 

案例57

《线描静物写生》一课的作业要求与作业评价。

(1)基本要求:用什么方法做什么练习。如:用线描方式画你选择的一件静物。

(2)具体化:对基本要求的具体化、补充说明或要注意的问题。如:画出静物的结构和细节,注意线的穿插、组织和疏密关系等。

(3)可选部分:允许学生自由发挥、个性创造的空间。如:可用自己喜爱的工具和线,或允许涂颜色等。

这样的作业要求学生会感到非常具体,经常使用能明显增强“目标意识”,从而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能提高学习质量。这一作业要求同时也是评价美术作业的指标,经常使用就能让学生养成自我反思和自我评价的习惯,从而逐渐学会学习。

其中“基本要求”是基本的技能目标和认知目标,即对于“线描”是否理解和掌握。对象是画一自选的静物,只要学生作业做到这一点就意味着已经达标,应当给予及格。“具体化”是区分及格以上作业的优劣等级的依据。这两项强调了这一课的技能目标和认知目标,具有制约性、规定性,可以采用相对定量的评价。“可选部分”是审美情感、个性化、创造性的表现,是情感目标和创造性目标的体现,可区分作业的生动性、表现力,允许学生个性发挥,也允许评价者根据自己审美标准来判定,具有相对的弹性、灵活性,一般多采用定性分析的评价。二者结合起来,就符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方法。

 

美术作业要求与美术教学评价的关系

 

作业要求

   

           

(1)基本要求

用线描方式画你选择的一件静物,如:一双鞋子、书包、盆花等。

技能目标和认知目标,是否理解线描的概念并掌握线描这一技能。是达标(及格)的标准。

双基,教学重点,具有制约性、规定性,采用相对定量的评价。

(2)具体化

画出静物的结构和细节;注意线的穿插、疏密关系。

区分作业及格以上的优劣等级。

(3)可选

 

部分可用自己喜爱的工具(含非绘画工具)和线;可加颜色等。

创造目标和情感目标,区分作业的创造性、整体效果的生动性、艺术表现力的优劣等。

艺术性、创造性,有弹性、灵活性,采用定性分析。

 

在具体实施时,教师还要根据作业要求和学生实际制订出评分指标以及权重,尤其在美术创作和设计作业中就应该提高创造性的权重值,使之成为主要的评价指针。这样的评价虽然不会像评价文化课题目那样泾渭分明,但毕竟会使美术作业评价减少盲目性、主观性和随意性,提高美术教学质量。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