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61.为什么要注重对学生美术活动表现的评价?学生美术活动的表现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评价?  

2011-09-04 11:17:35|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五部分我做的怎样?

课程评价

 

 61.为什么要注重对学生美术活动表现的评价?

学生美术活动的表现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评价?

 

《美术课程标准》评价建议的第二条是“注重对学生美术活动表现的评价”,具体要求是:

 

美术教学评价既要通过美术作业评价学生美术学习的结果,更需要通过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的表现对其在美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情感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予以评价,突出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

美术活动表现评价要求通过观察、记录和分析学生在美术学习中的客观行为,对学生的参与意识、合作精神、操作技能、探究能力、认知水平以及交流表达的能力等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价。活动表现评价可以采用个人、小组或团体的方式,既可在学习过程中进行,也可以在学习结束后进行。评价结果以简单的形式加以记录,并给予学生恰当的反馈,以鼓励多样化的学习方式。

 

现代教学评价是从泰勒(RWTyler)创导的“行为目标评价 (criterion-retrenched)”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即根据一定的教学目标测验学生的学习结果。根据这一观念,传统的美术课程评价就特别看重学生美术作业的效果,这是一种针对教学结果的静态评价。

教学结果与教学过程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但是教学结果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教学过程,因为相似的教学结果可能来自于不同的教学过程,而教学过程中细微的差异又将导致教学结果发生巨大差异。所以,仅仅静态地评价教学结果不能反映出教学的全部价值,无法诊断教与学过程中存在的具体操作上的实质性问题。

现代课程评价的对象和范围已从这种静态的教学成果的评价转向动态的教学过程的分析和评价,并在不断深入发展。尤其随着现代教学技术的发展,使动态的课程评价技术得以实现并日益完善,即利用录音、摄像等技术对教学的实际场面和过程进行观察和记录,然后进行课后的分析、评价和交流。国外从70年代发展起来的教学评价理论都很强调动态评价的特征,如斯塔弗尔比姆(DLStufflebeem)和古巴(Guba)提出的“CIPP模式(决策类型模式)”,斯塔克(R EStake)提出的“应答模式(interaction mode)”,斯克里芬 (Scriven)提出的“目的游离模式(goalfreemode)”等等。

《美术课程标准》提出的“美术活动表现评价”指的就是对教学过程的动态评价,近年来,国内对此也渐渐引起重视,并有所尝试。按具体操作技术而言,一般可分为简易的美术活动表现评价和较全面的美术活动表现评价两类。

(1)简易的美术活动表现评价

简易的美术活动表现评价一般是由评价者在听课时,客观地观察、记录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美术学习行为,便于在课后进行较深入的分析和评价。评价的记录方式主要是笔录,有条件的也可以使用摄像机和录音机帮助记录。由于这种评价活动便于操作,可以作为常规性的评价方式贯穿于平时的教研活动之中。

学生美术活动表现评价包括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意识、学生相互之间的合作精神、学生的美术操作技能、对于问题的认知水平和探究能力、对于各种教学情景和创作时进行积极的思维活动以及与同学交流表达自我观点的能力等。

然而,教师毕竟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学生种种美术活动表现的机会是教师所提供的,学生的各种能力也是在教师长期培养下形成的,所以,当我们在评价学生美术活动表现的同时,必然要评价教师的教学行为。主要包括:是否创造性地设计了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并巧妙地运用教学媒体便于学生接受;能否有效地指导学法并提供了多少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能否将作业要求设计于学生最近发展区,既适合大多数学生又兼顾特殊学生的需要;是否能创设生动的学习情境和便于师生互动的组织形式;能否民主平等地展开提问、讨论,激发学生的想像和思维,引导美术创作或设计活动等,以及所使用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策略、能否引发并生成新的教学目标、灵活机智的应变能力、教师的人格魅力、个性化的教学风格与艺术等。

由于对学生美术活动表现的评价是动态的,所以应重视质性评价。可以将评价内容细化,分别做出质性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归纳为质性描述(参见案例5.5)

(2)全面的美术活动表现评价

全面的美术活动表现评价包括背景情况调查、课堂实录和课后评价三个阶段。数据的收集也更加详尽。这种评价的操作要求比较高,也比较复杂,需要有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还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所得到的评价数据有很高的信度、效度和研究价值,常常作为大型研究课题的组成部分。

所需设备:两台摄像机摄录,其中一台主要摄录教师行为,另一台主要记录学生行为,最好还有第三台摄像机专门摄录特写镜头,如发言时的学生、学生讨论或作业时的特写等;两台袖珍录音机,用于记录学生发言、小组讨论的情况;

所需人员:46位评价者的现场笔录,分别记录教师的教学行为或学生的学习行为。

其他信息:教师背景情况调查、访谈、问卷调查、学生作业分析等多项技术。

最后综合上述各方面的信息之后,全面地对美术活动表现作出判断(参见案例56)

 

案例55

美术课堂教学评价表(自评,领导、同行评)

学校——班级——课题——

执教者——  时间——年——月——日——午  第——课

 

 

评价内

容模块

评价内容细目

质性

分析

1.教学目标内容

目的性

1.教学目标明确规范,师生达成共识

2.作业要求具体可行,有个性发挥空间

 

科学性

3.符合课程标准要求,内容正确,密度恰当

4,条理清楚,速度适宜,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2.教学过程方法

主体性

5.学生主体,注重学法指导,引导学会学习

6.策略新颖,激发动机兴趣,学生积极参与

 

最优化

7.精讲善练,联系实际,方法步骤清晰

8.教具、媒体使用熟练、恰当,效率高

9.时间分配合理,节奏紧凑,不拖堂

10.组织形式生动合理,面向全体,气氛活跃

 

3.教学素养

教学能力

11.衣着大方,教态亲切自然,具有无声的魅力

12.说普通话,语言清晰、准确、流畅、生动

13.专业技巧熟练规范,板书、板画设计合理

 

4.教学效果

知识技能

14.学生掌握基本知识、技能,作业良好

15.联系实际活用知识,好中差各有所获

 

创造情感

16.创设情境,激发兴趣,鼓励探索和创新

17.师生互动,学生互助合作,课堂气氛融洽

18.发挥德育、美育功能,教书育人

 

5.教学特色

创新性

19.在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模式、教学媒体、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有效的开发、改革和创新

 

质性描述

 

 

 

评价者单位

 

评价者

 

 
 

案例5.6

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局在研究“课堂教学设计的原理与技术”时,先对本区各学科教师的教学现状进行了“全息实录”,每一学科抽查三位教师,然后分析评价每一课的特征与得失,这就是全面的美术活动表现评价方式。19995月~6月间,普陀区对三位教师的美术课教学进行客观性全息实录。运用了两台摄像机,一台摄录教师行为,一台记录学生行为;用两台袖珍录音机记录学生发言、讨论情况;四位评价者的现场笔录,另外还进行教师背景情况调查、访谈、问卷调查、学生作业分析等多项技术。

 

教师背景情况表

 

序号

学校类型

班级

学科

课型

性别

年龄

教龄

职称

学历

职务

区内水平

来源

1

初级中学

初二3

美术

设计制作类

38

19

中一

大专

中下

小学调来

2

初级中学

初一3

美术

绘画写生类

28

6

中二

本科

政工教导

小学调来

 

3

初级中学

预备4

美术

实用美术课

24

1

未评

大专

中下

小学调来

 

  

课堂教学时间分配统计(百分比)

 

序号

课 型

教师讲评

师生问答

合作学习

学生自学

非教学时间

1

设计制作类

206

2055

0

575

07

2

绘画写生类

259

117

56

544

003

3

实用美术课

206

236

5

4329

266

 

注:“学生自学”包括独立作业(操作)自学、阅读;“非教学时间”包括起立、下课、发工具等。

 

各种提问行为类别频次及百分比

 

行为类别

频次

百分比

A提出问题的类型

1.常规管理性问题

2.记忆性问题

3.推理性问题(想像)

4.创造性问题

5.批判性问题

 

0

103

4

0

0

 

0

962

37

0

0

B挑选回答问题方式

1.提问前,先点名

2.提问后,让学生齐答

3.提问后,叫举手者答

4.提问后,叫未举手者答

5.提问后,改问其他同学

 

 

8

53

21

16

0

 

75

495

196

151

0

C学生回答的类型

1.无回答

2.机械判断是否

3.认知记忆性回答

4.推理性回答(想像)

5.创造评价性回答

 

9

6

88

2

1

84

56

822

19

09

D停顿

1.提问后,没有停顿或不足3

2.提问后,停顿过长

3.提问后,适当停顿35

4.学生答不出,耐心等几秒

5.对特殊需要的学生,适当多等几秒

 

86

5

11

5

0

 

804

47

103

47

0

 

 

学生问卷调查统计

 

序号

   

类别

频次

百分比

结论

l

你对刚才这堂课是否有兴趣?

a很感兴趣

b有兴趣

c一般

d不感兴趣

 

a

b

c

d

 

42

61

22

3

 

326

473

171

23

动机有兴趣

2

最吸引你的教学活动是什么?

a教师讲授

b思考和回答教师提问

c课堂讨论争辩

d分小组同学间讨论

e都不太吸引你

 

a

b

c

d

e

 

25

23

4

38

9

 

194

178

31

95

69

实际效果评价喜欢自主学习

3

在这堂课中,你是否存在下述情况?

a多次想回答问题,但不敢或不好意思举手

b多次举手想发育,但教师没有叫到

c有问题,但没有机会向教师提出

d有不同见解,很想提出来,但没有机会

e本不想发言,教师点到我,只好说几句

f不存在上述情况

 

a

b

 

c

d

 

e

 

f

 

50

33

 

17

20

 

6

 

52

 

388

256

 

132

155

 

47

 

403

师对生关注尚欠缺

               

从上表的评价结果表明,教师提问的水平单一,没有创造性、批判性的问题;而在挑选回答问题的方式中,学生齐答的比例过高 (495),提问后基本上没有停顿(804),都说明问题没有质量,即属于无须思考大家都能回答的问题。上表则说明学生对学习有一定的兴趣,喜欢教师提问和小组讨论;但有644%的同学想回答问题却没有机会,有些学生有问题或有不同的见解却没机会表达,说明学生的学习潜力还很大,但教师的教学方法滞后。

课题组在一周后抽一个班的学生进行教学效果后测,结果如下表所示,表明测试的成绩较差,说明教师示范不明确,学生没有真正掌握学习的内容。

 

一周后教学后测统计

 

   

   

   

良好

2

47

8

186

33

767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