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35.“设计·应用”学习领域第一学段的标准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第—学段的标准有何区别?  

2011-09-04 22:07:03|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三部分我包含什么?

课程内容

 

35.“设计·应用”学习领域第一学段的标准与

“造型·表现”学习领域第—学段的标准有何区别?

 

在“内容标准”中,  “造型·表现”学习领域第一学段的标准是:

▲尝试不同工具,  用纸以及身边容易找到的各种媒材,  通过看看、画画、做做等方法大胆、  自由地把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的事物表现出来,体验造型活动的乐趣。

“设计·应用”学习领域第一学段的标准是:

▲尝试不同工具,用身边容易找到的各种媒材,  通过看看、想想、画画、做做等方法进行简单组合和装饰,体验设计制作活动的乐趣。

将上述两个不同领域的标准加以比较,我们可以看出有很多相同的词句,如两者都提到“用身边容易找到的各种媒材,通过看看、画画、做做等方法……”,都强调“体验……活动的乐趣”等。但是我们还应注意到两者在表述上的不同之处:前者强调了“大胆、自由地把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的事物表现出来”,而后者则落脚于较为理性的行为即“进行简单组合和装饰”。虽然在学习行为上的外化表现是两个学习领域的共同点,但其根本区别是,前者更注重于对情绪、对事物的感受和认识进行大胆的、自由的、无拘束的表现,  自由的情感表达为其基本特征;而后者在强调情感和创造意识的同时,更注重活动过程在应用范畴的目的性,其思维和操作两个层面上都带有一定的理性意味,有所谓“设计意识”的形成的要求,因此,功能性是“设计.应用”学习领域的基本特征。

一个是注重自由性,一个是注重功能性,理解了上述两个学习领域的不同特征,在选择和确定两个学习领域各自的学习内容和活动方式±就能做到有的放矢。以此角度来分析该两个学习领域的标准在其他几个学段的异同,其道理也是一样的;

下面的一个课例,是属于“设汁,应用”学习领域的课堂实录。

案例33

这是某省会城市一所小学四年级的一堂美术课,  课题是《有趣的课程表》——制作一个有趣、美观而又实用的课程表:学习时数为两学时。

第一课时,教师首先以与学生问答的方式导入本课的教学,讨论课程表的用途:每天的上课离不开课程表,它提醒我们明天要上什么课,以便知道要带什么学习用品;下一节要上什么课,  应做好什么课前准备。在简洁地介绍了课程表的作用后,教师提出课程表,特别是挂在教室里的课程表在醒目美观、有趣实用方面的设计要求。并进一步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  画出表格再写工字是最简单的设计形式,但它的样子呆板而无新意,如果动脑筋发挥创意,以新颖巧妙的形式设计制作一个课程表,其效果就大不一样了。

接着教师启发学生思考并讨论:把课程表做成什么形式才能达到醒目美观、有趣实用。其实用性还要体现在:有时因特殊情况,  课程表上标示的课程顺序需要临时调整,  这就需要将课程表设计成活动的、便于随时调整的形式;在美观有趣方面可以考虑将课程表的各个部分看做一个个“零件”,每个零件的造型、色彩要美观、有趣,  零件的组合方式要巧妙,  组合后的整体结构要合理,设计得巧妙有趣了,就更能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也就达到醒目的目的了。

然后教师要求学生介绍一下自己的设计构思,说明自己准备采用什么材料和工具。对一些有巧妙创意的构思给以充分地肯定和赞赏,并对有缺点的构思提出改进的建议。

下一步是学生将自己的创意画出草图,  画草图过程中再不断加以调整、修改、完善。学生画草图过程中教师进行巡视指导。第一课时在学生争先恐后地纷纷< xmlnamespace prefix ="st1"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smarttags" />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和夸耀自己的设计稿的热烈气氛中结束。下课前教师提醒学生回家后将自己打算采用的材料和相关工具准备好,下节课带来。并提示同学之间可以自由结合进行合作,分工准备材料工具。

第二课时是学生将自己的设计构思付诸实现的过程。因为在材料选择方面没有统一要求,  学生带来的材料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如吹塑纸、塑料片、小瓶盖儿、纽扣、硬纸筒以及细铁丝、细木棒等,  当然使用最多的还是各种色彩、厚薄不一的各种纸板等。老师声明,  自己已经制作了一个课程表,但暂不拿出,到最后要看一看哪些同学的作品比老师的更好。

快下课了,绝大部分同学的面前都出现了一个完整的课程表,有的是套挂成链式,有的是穿插式,有的是滚筒式,有的是翻折式,有的是抽拉式,有的以不同的颜色区分不同的课程,或者以不同的动物形象来表示不同的课程,这样远看即使看不清字也能分辨出不同的课程。绝大部分课程表都达到了有趣、实用、美观、醒目的要求。作业的展示和讲评是师生互动的、交流的,教师的作品也得到了学生提出的很有价值的改进建议。

最后,经过师生共同评选,确定了六个课程表作为优秀作品用于在教室里黑板旁轮流悬挂,每个课程表悬挂一个星期。

 

 

 

 

  评论这张
 
阅读(7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