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59.如何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  

2011-09-04 11:28:29|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五部分我做的怎样?

课程评价

 

59.如何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

 

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的前提是提供既符合美术课程学习特点又符合学生年龄特征的评价工具,并制订出便于学生操作的评价指标体系。又可分为两种实施办法,一种是由教师根据课程要求设计评价工具,比如出一份试卷、设计一份评价表等,而这需要教师具备命题或设计评价表的能力,在具体操作时具有一定的难度,也会给教师增加不少的工作量;另一种是直接在美术课本中附上自我评价工具,既能直接联系具体的教学内容,也便于学生和教师的操作。但各课本所使用的自我评价的方法是不同的,具体形式有以下多种。

(1)简易的自我评价

一二年级小学生如何进行自我评价呢?有的教材就在每一课后设立“我的感觉”,并设计几个图标,让一二年级小学生不但能看懂,而且能进行自我评价,简便易行。

案例5.1

上海市九年义务教育美术课本(试验本,上海教育出版社)二年级第一学期

我的感觉:

 

59.如何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评价? - qy-0824 - 启野的博客

 

(2)以单元为单位的书面测验式自我评价

在一些美术教材中,每一单元后面附有自我评价测验题,根据该单元的教学内容设计测验题,让学生通过书面测验的形式,对该单元所学结果进行自我评价,其形式有填空题、是非题、选择题、连线题等。

案例52

台湾《国中美术》第一册(康轩文化·康和出版)

第三课《认识素描》的“自我评量”

  认识素描(时间5分钟,总分100)

是非题(每题10分,共100)

(  )1.素描是绘画的基础,也是造型美术最根本的训练方式。

(  )2.早期的艺术家已经把素描认为是独立的艺术作品。

(  )3.铅笔有许多优点,而且适合描绘大画面,是十分理想的素描工具。

(  )4B的笔心较软而黑,较适合素描的练习,H的笔心较硬而淡,较适合精密的描绘。

(  )5.炭笔适合处理大画面,擦拭容易,是十分理想的素描材料。

(  )6.钢笔或原子笔素描均需利用线条成点的疏密,组织成不同的明暗效果。

(  )7.钢笔或原子笔素描,修改容易,故可任意下笔。

(  )8.毛笔是我国传统的作画工具,无法表现出素描的特质。

(  )9.笔端尖细之笔,适用于表面粗糙的纸张,  以获得细密的描绘效果。

(  )10.定着液喷洒时应尽量靠近画面,并且愈多愈好。

(3)以单元为单位的表格式自我评价

有些美术教材每一单元后面附有<学生自我评价表),根据该单元的教学内容设计评价指标,让学生通过填表的形式,对本单元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自我评价。

 

案例53

香港初中美术教材(美术世界)  (作者:黄素兰,PPC导师出版社有限公司)

 

学生自我评价表

 

姓名:                             班别:                         日期:

I.学习评估

(在适当的位置以√号表示,1分最低,5分最高)

 

1

2

3

4

5

1.我明白二十世纪以前的画家多从固定视点来观察物象,并在平面作品上营造错觉性深度空间。

 

 

 

 

 

2.我明白立体主义从不同角度观察物象的含义。

 

 

 

 

 

3.我明白“空间的崩坏”是指画面失去错觉性深度。

 

 

 

 

 

4.我明白立体主义画家不着重在平面作品中再现视觉世界的立体空间。

 

 

 

 

 

5.我能仿效立体主义画家从不同角度观察及描绘物象。

 

 

 

 

 

6.我明白立体主义画家在作品中运用贴裱法的目的。

 

 

 

 

 

7.我能把在不同角度看到的形状或形体以几何图形重新组合画面。

 

 

 

 

 

8.我对自己在本章的上课表现评价。

 

 

 

 

 

9.我对自己在本章的创作表现评价。

 

 

 

 

 

Ⅱ.课后随想

1.我认识立体主义的绘画理论,我认为很难/不难明白,因为:

 

2.我喜欢/不喜欢以立体主义的绘画方式作画,因为:

 

 

(4)以单元为单位的联合表格式自我评价

一般美术课本的纸张和印刷要求较高,成本也较高,考虑到学生的经济负担,我国大陆美术课本的页面都不多,要在每一章(单元)后都附上“自我评价”会有一定的困难。有的课本就在一册教材的最后附一个多单元联合的“自我评价表”,制订出一些常规性的评价指标,让学生对各单元具有共性的要求作出自我评价。

 

案例54

上海市初中美术教材(试验本,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六年级第一学期

 

学生自我评价表

(请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在适当的位置打√,1=最低,5=最高)

 

 

漫步美术天地

寻找奇妙的点

……

5

4

3

2

1

5

4

3

2

1

5

4

3

2

1

我对本课内容很感兴趣

 

 

 

 

 

 

 

 

 

 

 

 

 

 

 

我知道了本课的主要知识

 

 

 

 

 

 

 

 

 

 

 

 

 

 

 

我学会欣赏本课中的美术作品

 

 

 

 

 

 

 

 

 

 

 

 

 

 

 

我按要求带来了材料和工具

 

 

 

 

 

 

 

 

 

 

 

 

 

 

 

我学会了本课所要求的操作方法

 

 

 

 

 

 

 

 

 

 

 

 

 

 

 

我能提出问题或发表自己的看法

 

 

 

 

 

 

 

 

 

 

 

 

 

 

 

我能与同学们协商并合作完成学习任务

 

 

 

 

 

 

 

 

 

 

 

 

 

 

 

我对作业很满意,它有与众不同的美感

 

 

 

 

 

 

 

 

 

 

 

 

 

 

 

我开动脑筋,作业具有独特的创意

 

 

 

 

 

 

 

 

 

 

 

 

 

 

 

我能做好每一次场地的清洁工作

 

 

 

 

 

 

 

 

 

 

 

 

 

 

 

合计

 

 

 

 

 

 

 

 

 

 

 

 

 

 

 

我的其他感想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