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38.为什么要设置“综合·探索”学习领域?  

2011-09-04 21:57:43|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三部分我包含什么?

课程内容

 

38.为什么要设置“综合·探索”学习领域?

 

本次美术课程改革,要努力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改进美术课程和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设置“综合·探索”领域,旨在从跨学科的角度,弥补分科课程的不足之处,并更有效地运用各种课程资源,促进学生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充分发挥美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在中小学美术课程中设置“综合·探索”领域的依据如下。

首先,从美术自身发展来看,20世纪以来,美术的观念和方法趋于多元,一方面美术的种类继续分化,另一方面美术各种类之间综合化的倾向也在逐渐加强。更值得一提的是,美术与科学以及其他领域的交融促使美术领域不断地深化与扩展,美术内涵的深化与外延的扩展带来了美术教育内容的深化与扩展,但中小学美术教育的空间 (总课时)却没有增加。解决这一矛盾的方法除了精选美术教育的内容外,设置“综合·探索”领域也是方法之一。在美术学科与各学科之间架起桥梁,又不排除美术学科特性的跨学科组织法,既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又符合学习者的需要。通过引导学生对一些美术或跨越美术学科的课题进行综合与探索性的学习,能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比较全面地认识美术的特征、美术表现的多样性以及美术发展规律与趋势。

其次,从美术与人类社会的关系来看,美术是人类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是随着信息化进程的飞速推进以及人们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需要用美术以及美术与其他学科相交融的方法来解决各种问题的机会将越来越多,而这种解决问题能力的基础需要通过中小学美术教育来获得。因此,美术学习的范围不仅仅应局限于美术自身的领域中。通过建立于一种广泛的社会、文化情景中的、以美术为主体并联合其他学科的学习,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人类社会的丰富性,了解各学科的共通之处和相异之处,理解美术对社会生活的独特贡献,使他们真正获得综合运用美术以及其他知识、技能来解决学习与生活中各种问题的能力。

再则,从未来社会的需求来看,未来社会需要具有探究精神与创造能力的人才。通过综合和探究性的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探究精神,并使这种兴趣与精神转化成持久的情感与态度。与此同时,引导每个学生真正成为美术学习的主体,最大限度地开发他们的创造潜能,从而使学生学会在新情景中探究、发现与美术有关的问题,在寻找解决问题方法时,自觉主动地融会不同学科的内容,使各种知识与技能互相贯通,彼此联系,逐步建立合理的认知结构,发展探究和发现的能力以及形成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由此可见,设置“综合·探索”是非常必要的。这一领域的设置体现了本次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基本精神,也反映出本课程标准的一个重要特色。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