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15.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2011-09-05 21:11:44|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一部分我是什么?

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

 

15.为什么要特别强调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

 

人的行为大体上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情趣性行为,另一种是意志性行为。所谓情趣性行为是指行为的目的与行为的过程基本上同一,或者说过程不被目的过分地约束,这种行为给人的是轻松、愉悦和舒适。而所谓意志性行为则极大地受到目的的左右,人们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必须运用自己的意志强迫自己完成一些行为,即使这是一种己所不欲的行为。所以,意志性行为通常给人带来的是紧张、艰涩和痛苦,但一旦达到目的后却能给人带来比情趣性行为更大的愉悦。比如,体育运动对一般的人来说,可能是情趣性运动,因为他们的目的只是“活动活动”而已,所以他们能充分享受“活动活动”给他们带来的无穷乐趣。而对职业运动员来说,则可能是意志性行为,因为他们的目的——夺冠的欲望太强了,为此他们往往要忍受单调、超负荷的训练,甚至不惜采取危害自己身体的手段。

就本性而言,人一般都喜欢情趣性行为。但作为具有社会性的人,在很多情况下又不得不进行一些意志性行为。因为人毕竟是有意识、有追求、有意志的生物。人的一生就是由不同层次的目的以及完成这些目的的行为所构成的。

毫无疑问,美术学习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应该是一种意志性的行为。换句话说,要学好美术不运用自己的意志恐怕是不行的。但问题也就随之出现了——一般的中小学生能在多大程度上为学习美术动用自己的意志,尤其是顽强的意志呢?

在学校的众多的学科中,学生对每一学科态度并不一样。这取决于外在诱因和内在兴趣的差异。在一个科学理性的社会中,中小学生的学习态度都带有明显的功利性,即他们的所学都应对将来的生活和生存——升学、谋职等有直接的作用。这样,与高考有关的学科教育就显示了自己的优势。学生不管是否有兴趣,都必须用意志克制自己去努力学习。这就是学习活动的外在诱因。美术学习则无此外在诱因,因为中小学美术课对学生的升学、谋职的影响微乎其微,学生要运用强大的意志力迫使自己努力去学习美术的可能性也就不大,除非是那些天生对美术就有着极大兴趣的学生。因此,美术学科要在大多数学生的心目中保有一席之地,就应该注意使之与学生发生兴趣方面的关系,即要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兴趣。

按九年义务教育的要求,美术教育是我国所有公民在中小学阶段所必须接受的。因此,全体性应该说是基础美术教育的基本属性。换句话说,如果只是一部分人接受这种美术教育,或者这种美术教育本身未能对绝大多数学生产生吸引力并使之发生素质方面的某种变化,那么,我们的基础美术教育整体上就不能算是成功的。在基础美术教育中,使全体性的实现成为可能的关键正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评论这张
 
阅读(5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