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11.为什么说美术课程能形成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技术意识?  

2011-09-05 21:24:01|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一部分我是什么?

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

 

 

11.为什么说美术课程能形成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技术意识?

 

关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意义以及为什么美术课程能形成学生的创新意识我们将留待后面阐述,这里我们先着重谈谈美术如何能促进学生的技术意识。

技术指根据实践经验和科学原理而发展起来的各种工艺操作方法和技能,技术涉及对相应的工具和物质设备的运用,以及对特定工艺过程和操作程序的遵循。所谓技术意识指的是对上述内容的敏感和理解。技术活动比起理论思维是更为具体的实践活动,是观念和意图的物化行为。可以说,技术活动是人类最基本、最普遍的活动,直接创造了人类的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技术活动必须依赖人的不同器官的协调运作,需要在具体时空环境中直接处理物质材料,而且需要相应的心理素质,诸如果敢、坚毅、灵敏和细致等。

美术课程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训练,能使学生获得最一般的技术操作程序和技术发展意识。

任何技术活动都有一般的程序,从目标的确立,工具的选择和准备,材料的开发和利用,方法的选择和运用,操作的步骤,效果的检验,直到事后的整理拾掇等。而技术的发展也有着共同的规律,一般包括认识、联系和自动化三个既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系的方面。

在人的一生中,美术活动是我们接触的最早的操作活动之一,大多数人在童年就开始进行画画和塑造活动。这使得美术课程在学校课程体系中具有作为技术训练和培养技术意识的基础性作用。学生通过对美术的学习,获得了一种初步的技术意识,就可能为他们将来从事技术性的工作提供一般的模式,使他们迅速契入技术过程,将学习中不必要的精神和时间耗费降低到最低程度。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