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7.美术课程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2011-09-05 21:30:19|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一部分我是什么?

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

 

7.美术课程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所谓价值是揭示周围世界一切客体对人和社会所具有的积极或消极意义的一种特殊社会规定。或者说是人与物或人与人因需要和满足需要构成的相互关系。价值首先来源于客体或外部世界的一些属性,这些属性必须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马克思对之是这样认识的:“‘价值’这个普遍概念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物的关系中产生的。”

价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我们最初的行为动机、最初的行为指向是对客体或行为对象进行价值判断,看其是否能满足自己的需要。价值的有无、大小决定着行为的发生与否,决定着精力、时间甚至经费投入的多少。因此,对价值的分析和认识,是完成一项活动的先决条件。

同样,正确分析和判断美术课程的价值,不仅是确立美术课程在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地位的前提,也是关乎我们在多大的程度上对美术教育加以投入的决定性因素。

《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实验稿)(以下简称《美术课程标准》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美术课程的价值作了如下确认:

(1)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审美能力;

(2)引导学生参与文化的传承和交流;

(3)发展学生的感知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

(4)形成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技术意识;

(5)促进学生的个性形成和全面发展。

价值其实是用“能够怎样”这样的句式来加以表述的。本课程标准在表述价值时,实际上省略了“能够”两字,但是大家在理解时可以加上“能够”两字。正是因为美术课程“能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满足学生和社会的需要,才使其地位得以确立。

 

 

 

  评论这张
 
阅读(1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