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19.课程标准为什么要以学习活动方式划分学习领域?学习领域是如何划分的?  

2011-09-05 21:03:15|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一部分我是什么?

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

 

19.课程标准为什么要以学习活动方式

划分学习领域?学习领域是如何划分的?

 

以往的《美术教学大纲》基本上是按学科知识门类来划分课业形式的,凸显的是学科知识体系。本次课程改革,从促进学生素质发展的角度,结合美术学科的特点来划分学习领域。因此,本课程标准从学生学习活动方式考虑,划分出“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和“综合·探索”四个学习领域。

美术学习活动方式依其特点,大致可分为创作和欣赏两类。尽管创作和欣赏都涉及外化和内化两种活动特征,但创作更倾向于外化,欣赏更偏重于内化。由于美术学习具有实践性和操作性的特点,所以创作活动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为了便于学习,也考虑到在现代生活中设计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本标准将创作活动再具体分为“造型,表现”和“设计·应用”两个学习领域。“造型·表现”是美术学习的基础,其活动方式更强调自由表现,大胆创造,外化自己的情感和认识。“设计·应用”学习领域的活动方式既强调形成创意,又注意活动的功能目的。以外化行为为主是上述两个学习领域的相同点,而区别则是一个更注重自由性,一个更注重功能性。“欣赏·评述”这一学习领域则更注重通过感受、欣赏和表达等活动方式,内化知识,形成审美心理结构和审美能力。

综合性学习是世界教育发展的一个新特点,也是本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要突破的一个难点。为此,本课程标准特别设置了“综合·探索”这一全新的学习领域。

“综合·探索”学习领域提供了上述美术学习领域之间、美术与其他学科、美术与现实社会等方面相综合的活动,旨在发展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探究发现能力。

有的老师可能会问,美术课程标准的“综合,探究”·与我们现存的综合艺术课程有何区别呢?的确有区别。这里,让我们先来考察几种课程关系。我们过去的课程体系中,各门课程之间的横向联系似乎不大,每个学科课程按照自己的学科逻辑纵向深入,就像几个人并排地坐在一起,互相之间你不碰我,我不靠你。这是一种课程关系。而现在的综合是强调学科之间的联系,但联系有两种方式。我们还用几个人的关系来打比方,一种是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但我们彼此牵手;另一种是大家互相拥抱在一起,彼此不分。我们在本美术课程标准中强调的综合是前者,即注意学科课程之间的牵手,在互相联系的同时,保持自己的个性和特质。具体来讲,就是将美术学科视为综合的起点和综合的归宿。

当然,上述学习领域的划分并非绝对的、封闭的,每一学习领域各有侧重,又互相交融,紧密相关,形成一个具有开放性的课程内容体系。

 

 

 

  评论这张
 
阅读(11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