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17.为什么要培养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1-09-05 21:07:28|  分类: 课程标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美术课程标准解读
第一部分我是什么?

课程的性质、价值、理念

 

17.为什么要培养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灵魂,源源不绝的创新能力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基础。在知识经济时代,一个国家的公民的创新意识显得尤其重要。知识经济的特征是知识不断创新,高新技术不断产业化。在知识经济时代,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就意味着拥有财富。而知识产权来自于知识和技术创新,尤其是知识和技术的原始创新。

生产的资源,包括自然资源、组织资源和人力资源三个方面。所谓人力资源,在当前社会主要指的是知识资源。因为,在现代经济中起着重要作用的不是人的体力资源,而是人的脑力资源或知识资源。

在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中,有60%到80%以上是科学技术的成果,也就是知识经济的成果。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实际上体现为人力资本的积累严重不足。这与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发展程度和教育的思想观念有着密切的关系。

知识经济的核心是知识创新。著名的未来学家奈斯比特指出:“处于伟大的知识经济时代,我们最需要的是创造力……”因此,中国的教育应该将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的培养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是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的一个义不容辞的重要任务,无论我们从事的是何种层次、何种类型、何种专业的教育。就我们基础教育而言,更应努力加强创造教育。

在培养创新人才的任务中,我们美术教育尤其责无旁贷。因为美术课程被公认为是对创造力的培养最具成效的课程之一。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撰的<学会生存)一书所指出的:“在创造艺术形式和美的感觉的过程中我们获得了美感经验。这种美感经验和科学经验是我们感知这个万古长青的世界的两条道路。如同清晰思考的能力一样,一个人的想像力也必须得到发展,因为想像力既是艺术创造的源泉,也是科学发明的源泉。”

因此,作为美术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要努力地传播美术文化,而且同样要注意在自己的教学活动中,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在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首先应注意保护学生的独特的个性,并给予学生发挥个性的自由。消泯学生的个性,千人一面,异口同声,是创造活动之大忌。应该鼓励学生在个性的基础上大胆地表现,鼓励学生对他人的艺术作品发表自己与众不同的见解。在思维方法上,应该注意采用与创造性密切相关的发散思维、类比思维、想像思维等。另外,美术课程中还要努力设计一些具体的程序和方法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