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启野的博客

淡淡的雾,淡淡的雨,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日志

 
 

模块8:教学设计的实施与评价反思(课程内容)——活动1(在线作业)  

2011-08-11 21:53:47|  分类: 教育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设计的实施与评价反思(课程内容)

活动1(在线作业)

 

活动1:分析教学实施案例

 

 

模块任务

了解教学设计的评价原则和方法;

学会创建教学实施计划;

了解教学实施计划的评价方法;

能够使用软件批阅电子作业,统计教学信息;

了解说课的含义、说课的内容、说课的评价。

 

 

模块问题

创建教学实施计划应该考虑哪些问题? 

 

 

 

活动1:分析教学实施案例

 

 

1步:教学实施案例观摩

1、案例观摩

请认真观摩“模块8资源” “教学实施案例”中的 “《绘制等高线地形图》教学实施录像”  ,并阅读“教学实施案例”中 “《绘制等高线地形图》教案” 

2、自主学习

观摩教学录像后,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认真思考以下几个问题:完成下面的表格。

 

讨论的问题

讨论的结果

这节课在实际的教学实施过程中,是否能够达到预期的教学设计?能否顺利的实施教学?

教师选用的教学媒体是否得当?

得当

教学媒体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有助于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

教师驾驭课堂教学存在哪些问题?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

继续提高教学技能

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与传统的教学有哪些变化?效果如何?

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与传统的教学有很明显的的改善

 

 

 

2步:教学设计成果评价

1、案例观摩

请认真阅读“模块8 资源” “教学设计成果评价”中的 “《教学设计成果评价原则》”  。观摩后认真思考,用教学设计成果评价原则:完整性、规范性、可实施性、创新性和媒体资源的支持性四个方面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简单评价。

 

 

完整性、规范性

可实施性

创新性

媒体资源的支持性

 

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学设计成果至少应包含两部分内容:一份规范的教学设计方案,一份媒体素材清单及多媒体资源。

一份规范的教学设计必须体现一个完整的教学设计过程,所有必需的环节应明确写出,而且要前后一致,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各个要素的简单堆砌。

 

评价一个教学设计成果的优劣,还应从时间、环境、师生条件等方面来考虑其是否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既能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法上有创新,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利于促进学生高级思维能力的培养;体现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的有效应用。

 

我国教育技术界曾对音像教材提出了编制原则,这些原则不仅适用于传统的教学材料的评价,同时也是现在种类多媒体教学资源评价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教育性:能用来向学生传递规定的教学内容,为襀预期的教学目标服务;

2)科学性:正确地反映了学科的基础知识或先进水平;

3)技术性:传递的教学信息达到了一定的技术质量;

4)艺术性:具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5)经济性:以较小的代价获得了较大的效益。

 

 

2、自主学习

仔细研究“模块8 资源” “教学设计成果评价”中的“评价参考量表”两份“教学设计成果评价量表”的优缺点、适用领域;选择一份比较适合的评价量表,并把选择该量表的原因归纳整理,完成下表(可参阅 《针对两份教学设计成果评价量表的讨论》 ):

 

 

 

量表一

量表二

优点

对教师素质要求高,内容具体详细

操作性强,从8个维度体现评价,简洁明了。

缺点

比较繁琐

等级权重分配不够合理,维度不全。

适用领域

适用于初次接触新课标,初登教育岗位的教师。

适用于有一定教学经验并对新课标精神透彻理解的教师

您们选择哪个量表,说明原因

选择量表二。表述清晰具体,客观性强,操作性强,适合各种教学模式的评价。

选择量表二。表述清晰具体,客观性强,操作性强,适合各种教学模式的评价。

 

3、知识拓展

教学评价的概念界定:

第一种是将教学评价等同于学生评价,认为教学评价是教学中对学生知识、技能、情感、价值观等方面学习与发展的评价;

第二种是认为教学评价同时涵盖对学生的评价和对教师教学的评价。

第三种认为教学评价指对教师教学工作、特别是课堂教学的评价。

教学评价是指着眼于改进教师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而进行的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设计、过程及结果的评价。我们所说的课堂教学评价的最终目的不是给教师的教学打分、做一个好或不好的判断,而是为教师的教学提供反馈信息,对教师的教学进行分析、诊断,从而促进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

 

 

 

 

  评论这张
 
阅读(33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